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在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7 06:14   https://www.yybnet.net/

贯彻落实三大文旅盛会精神,与会代表热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静雯杨艺茂

一手捧着“金字招牌”,一手攥着会议笔记,北川县委书记赖俊此行收获颇丰。

在25日结束的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北川获得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殊荣。更让赖俊高兴的是,一个困扰他许久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如何更快恢复提振?赖俊的困扰也是大部分文旅人的思考。

“推动文旅产业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在变局中开新局。”赖俊说,“大会为全省文旅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去就调整策略,年底一定实现既定目标!”

提质升级 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文旅消费重心正在向以国内为主转变,将带动消费需求回流,创造万亿级市场增量。把目标放在如何吸引国内游客、促进消费上,已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但如何让游客走出家门,观光体验、游玩消费?

察觉游客心理变化是重要前提。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国明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后游客更加注重情感陪伴、身心健康、环境安全、出游品质等。他判断,“低密度+高质量”将成为休闲旅游的发展方向。

田园东方创始人张诚十分认同。他进一步判断,社区、近郊、乡村等短途休闲消费会率先恢复。而要想把握好这一“内循环”机遇,基础设施、服务、管理必须尽快跟上。

“这就是大会提出的推动质量变革。”张诚说。此次参会,田园东方与乐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是看中了乐山当地发展田园小镇项目的市场潜力。

同样在乐山,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现场推介推出的50个精品项目中,细心的客商发现,水上运动、工旅融合、农旅融合、自驾游房车露营地等30个轻资产项目业态多元,且不少为改造提升项目,这与张诚的想法不谋而合——“充分满足游客品质出游需求”。

不断创新 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从供需结构看,文旅供给模式正在向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转变。”大会的这一精神,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洪清华深有同感。

“目前全国多是老的旅游资源观在指导新产品开发,造成新的结构性产品过剩,不少景区陷入不赚钱的怪圈。”洪清华说,“游客需要更新鲜、新潮、新奇的产品与体验,这就要求必须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能力、内容生产能力、综合开发能力、机制创新能力。”

抱团发展,让不同景点、产品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新的文旅产品,是剑阁县探索出的有效路径。该县县委书记张世忠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剑阁联合蜀道沿线11市文旅部门、11家景区成立大蜀道旅游联盟,推出5条蜀道文化精品游线,推动联盟城市协作开发蜀道文创产品,游客数量大幅增长,成功实现抱团发展。

雅安市雨城区也在酝酿新动作。该区区委书记高福强说,作为熊猫的家园,他们已经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覆盖川、陕、甘三省11个市州。下一步将谋划如何抱团发展,进一步擦亮熊猫家园这块招牌。

“资源端也需要创新,指导产品开发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洪清华认为,“科技和数据就是新旅游资源的典型代表。”

新闻推荐

老师,您辛苦了! 北川幸福小学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

本报讯(魏世军高雪张顺德)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川幸福小学举办了简洁而又温馨的庆祝活动,青年教师及退休教师代表等60余...

北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变局中开新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