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北川两天两震 专家:仍属汶川地震余震

来源:华商报 2020-10-2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北川县连续两日发生4.5级以上地震,距离一百多公里外的成都震感明显。对此,专家称,此次地震仍属汶川地震余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10月22日11时03分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北纬31.83度,东经104.18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四川地震局称,这次地震与此前一天12时04分发生的4.6级地震几乎在同一位置:距离北川县城14公里,距离绵阳市区62公里。

网友表示昨日震感更强烈

记者注意到,两次地震距离震中132公里的成都市均有明显震感,许多网友表示,22日4.7级地震比前一天4.6级震相比,虽然震级差不多,但震感更加强烈。对此,四川地震局解释,地震每大一级,所释放的能量会增加30倍。因此,这次虽然相差只有0.1级,但释放能量也大了三倍,所以震感会明显许多。四川省地震局表示,经专家综合分析认为,这次地震仍是汶川余震区的一次正常起伏活动。与北川此前一天的4.6级地震研判结果基本一致。

10月22日,北川再次发生4.7级地震后,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广元、德阳、成都、资阳、雅安等地有震感,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震区电力、交通、通信等设施正常。当地人心稳定,社会秩序正常。

经专家综合分析,本次地震与21日4.6级地震距离约1公里,位于虎牙断裂和汶川-茂县断裂交汇区,2010年以来汶川余震区出现过7组4.5级以上地震成组活动现象,结合区域构造、地球物理观测、余震序列等,认为此次北川4.7级地震仍属于汶川余震区的正常起伏活动。震区属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区域,房屋建筑抗震设防烈度为Vlll(8)度,本次地震最大烈度为Ⅵ(6)度,低于设防烈度,本区域多次类似地震均未造成严重破坏。

成功预警两次地震

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所获悉,该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了这两次地震。21日,有成都网友表示看电视时有预警弹出;22日,系统在地震发生时第6秒通过预警终端、手机APP、广播电视等发出预警,为距震中60千米的绵阳市争取预警时间约12秒;距震中79千米的德阳市,预警时间约17秒;距震中129千米的成都市,预警时间约32秒;距震中167千米的广元市,预警时间约41秒。据了解,作为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网于2014年建成并延伸至我国31个省市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服务重大工程、危化企业、中小学、社区等,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长宁6.0级地震等57次破坏性地震。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灾害预警工作,自汶川余震区发展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系统,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平均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科技日报》、澎湃等

新闻推荐

西宁: 近百个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在高原古城西宁的碧山公园,红白相间的波斯菊赶在秋日的尾巴徐徐盛开,吐露着淡淡的花香,引得游人驻足欣赏。“真没想...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拍卖公告2020-09-25 07:26
猜你喜欢:
评论:(北川两天两震 专家:仍属汶川地震余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