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大禹门前树”,养民又富民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0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北川擂鼓镇盖头村茶叶公园俯瞰(谌子楷摄)

热闹的采茶比赛

制作手工茶

游客品尝“大碗茶”

春深时节,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又开始了,北川各地众多的高山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身影,许多城里的游客也在周末时带着孩子来到茶山,体验亲手采茶制茶的乐趣。

作为四川省的传统产茶区,北川的茶叶种植历史十分悠久。在北川民间,茶树被称为“大禹门前树”,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北川羌民。如今,蓬勃发展的茶叶产业已不仅仅是北川特色种植主导产业,更成为了全县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富民产业。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檎文/图

羌茶节“醉倒”万千游客

3月31日上午,北川擂鼓镇盖头村茶叶主题公园内游人如织,数百亩茶园经过一夜小雨的洗礼,变得越发葱郁亮眼。北川第八届羌茶节在这里如约拉开帷幕。

古老的茶祭仪式过后,精彩纷呈的采茶、制茶、斗茶比赛轮番上演。一片片娇嫩的新芽被采摘下来,在200摄氏度的铁锅中徒手翻炒,再经过20多道工序制作,最后变成一杯杯清香四溢的新茶,让一个个争相“尝鲜”的人情不自禁地当场“醉倒”。

在数千名羌茶节活动的参与者中,有一群人的身份尤为“特殊”,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采购商。其中绝大部分是几乎每年都会来北川采购羌茶的“回头客”,也有一些是第一次慕名而来。开幕式上,部分客商当场与北川几家茶叶公司签订了采购协议,总金额达到1380余万元。

“北川茶叶香高、味浓、耐泡、安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四川省第三产业协会会长谢开华说,这几年,四川第三产业协会推动外面不少企业与北川茶叶协会进行了合作,“今后还要进行长期合作,引导更多的企业来消费北川茶。”

北川羌茶“荣誉等身”

北川地处高山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茶树害虫天敌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越的气候、土壤条件特别适合茶树生长。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北川双潭(今通泉镇)境内“龙潭子”出产的“绿昌明”茶,就已成为四川的八大名茶之一。宋、元、明、清历代以来的茶马古道,均留下了北川茶叶的足迹。

近年来,北川充分依托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和区域品牌优势,坚持走农旅结合发展路子,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北川羌茶也因此“荣誉等身”:2009年“北川苔子茶”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5年“羌芝灵芽”获得世界绿茶金奖;2016年“羌笛”茶叶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四川名牌”产品、“羌芝灵芽”获得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金奖;2017年“北川苔子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9年,北川被列为省委、省政府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30个茶叶重点县之一,“北川茶叶”获得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北川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被评为绵阳市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据了解,目前北川全县共有茶叶加工销售企业2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5家),拥有“佛泉”、“羌笛”、“禹露”、“九龙谷”等茶叶注册商标20余个。近年来,北川羌茶节的影响力也逐年增大,通过羌茶节上的茶园祭祀、游人采茶、传承人手工制茶、茶企斗茶、游客品茶等活动,全方位展示出中国古羌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极大地带动了全县茶产业发展。如今全县已种植茶叶8.45万余亩,年产茶量达1080余吨,综合产值1.3亿余元。

茶叶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为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品品质,做亮产业品牌和示范带动,北川先后出台了《北川苔子茶百年古茶树保护条例》、《北川羌族自治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等,并累计投入省、市、县资金1.49亿元培育茶叶产业发展。

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北川茶产业形成了“一心两带五园”的发展格局。“一心”,即以永昌镇、擂鼓镇为核心的冷链物流、集中加工地;“两带”,即以禹里镇、漩坪乡、白坭乡和通泉镇、陈家坝镇、桂溪镇、都贯乡为主的两条茶叶标准化种植示范带;“五园”,即以擂鼓镇盖头山为核心的茶叶主题公园、以曲山镇景家山为核心的茶文化体验园、以陈家坝镇金鼓村为核心的茶叶科技示范园、以擂鼓镇南华村为核心的茶叶民宿风情体验园、以都贯乡苔子茶村为核心的古茶树保护园。

通过基地建设引领园区发展,通过经营主体盘活联农带农机制,通过品牌培育拓展市场空间,通过发展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条,通过配套设施建设稳固生产能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北川多管齐下发展茶产业,如今全县各大茶叶园区内农产品均纳入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监管,茶园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茶叶企业加工能力达到3500余吨,茶叶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户面积占比达到90%以上,产业链上的2.1万户茶农实现了增收致富。

“大禹门前树,千年苔子茶”,古老的北川羌茶,正在新时代里焕发出勃勃生机,其清新悠长的香味,正在越飘越远……

新闻推荐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节省人力效率高

无人机防治病虫害节省人力效率高本报讯(杨檎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近日,趁着晴好天气,北川羌族自治县出动21台无人机...

北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北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禹门前树”,养民又富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