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川剧《诗酒太白》走进遂宁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2-11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演绎引人入胜 服装大胆创新 观众沉浸其中◎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12月8日至9日,由遂宁市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中共江油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由遂宁市川剧团和四川省青年川剧团担纲演出的大型古装川剧《诗酒太白》,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开演,让遂宁戏迷过足了戏瘾。

据了解,该剧已经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7年6月中旬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后,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已在全省多地巡演30余场,深受好评。除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演出后,该剧还将先后走进遂宁市三县两区进行演出。

演绎:音乐新、服装新

用川剧讲述李白的故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8日晚上,随着川剧《诗酒太白》的开演,慢慢将观众带进了李白的诗酒世界。

该剧讲述大唐天宝初,大诗人李白自诩大鹏,抱着“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来到长安后所发生的故事。他醉草《答蕃书》,彰显大唐天威,希图报效朝廷。不料朝中群小高力士、李林甫、张洎互勾结,埋下祸乱的隐患。李白的诗歌和其阳刚豪放的性格,引起权贵的不安,他遭遇了宫廷的冷遇,权贵污陷,郁郁不得志。朝廷不能容纳天才的诗人,李白感到失望,愤而告别长安宫廷,奔向理想的诗酒世界。

在表演上,《诗酒太白》打破传统川剧的的叙事手法,以剧中人物内白外现的方式串联全剧,引人入胜。表演不仅继承了传统的川剧程式化,也根据其剧情的发展,打破传统的从技术出发转而为从情感出发,将“戏、技、情”三者结合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川剧李白舞台艺术形象。

在音乐上,作曲打破以前某些固定曲牌框架,综合运用川剧五种声腔旋律元素,融巴蜀民间音乐及交响乐为一体,还原盛唐时期多民族、多元素融合的音乐特色,谱写出传统川剧音乐的文化魅力,会就出李白“济苍生、安社稷”却无处安放的内心。新编《霓裳羽衣曲》、挖掘了许多川剧稀有曲牌回归传统川剧音乐。

在服装上,服装设计并非传统使用传统川剧官服形式,设计师大胆创新。色彩上,从唐画及唐三彩中撷取颜色并结合戏曲惯用角色色彩作微调,选择出每一场符合情境及人物的服装颜色;在刺绣方面,打破传统素面绣纹的做法,使用数码印花纹加中式绣法,以云纹、花草团花或井藻纹配散花花鸟图案,边饰图案、团花服饰图案视觉表现花团锦。整体风格是大气雄浑,没有矫揉造作之姿,没有扭捏矜持之态,更不会暮气沉沉、疏落寂寞,朝气富丽,让人兴奋心醉。

观感:看点多、亮点多

年轻人看得懂也愿意看

川剧《诗酒太白》传统与时尚结合,中式与西式并驾,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舞台上,在斗权奸、戏权贵的戏码中,李白主动出击,设置悬念层层剥茧,克敌制胜,出其不意,也让现场戏迷高呼“看点多,亮点多。”

71岁的杨方义是一个老戏迷,从懂事起就爱看戏。他说,自己看了几十年的戏,《诗酒太白》可以称是一部很好的剧。“这部剧编得好,演员好演得好。李白是唐代的一个大诗人,大家都有一些了解。演员将李白这个人物表现得很到位,演员的神情、动作完全能表达出李白的内心世界,演员的唱腔也很精彩。”

观众席上认真看戏的年轻面孔也不少,90后的王顺宇和杨亭便在其间。杨亭当天是第一次到现场看川剧,但他坦言:“这和自己想像中的川剧不一样,唱腔有节奏,而且故事情节特别紧凑,看得懂!”

“出于对四川本土文化的向往,川剧作为四川文化的瑰宝,值得我们90后去领悟、学习。再加上以前学过李白的诗,对李白这个人有些了解,也将更多地了解川剧是如何展现李白的故事,所以对《诗酒太白》这部剧有兴趣,当得知这部剧要在遂宁开演,自然是不容错过。”王顺宇告诉记者。“这部剧很不错,演员将李白的情操、浪漫主义、爱国情怀表现得很到位,将李白这个人演得很活。”

演员:道具少、表情多

仔细揣摩拿捏人物情感

在9日下午的演出中,《诗酒太白》中的李白由遂宁川剧团优秀生角演员雷云担任,在当天的演出中,雷云将自己对李白这个人物形象的理解,通过自己的脸部表情、水袖、脚上台步完美地进行了诠释,给父老乡亲奉上了一个“雷云”版的李白。

“这出剧基本就是李白的独角演唱会,就是通过他的唱词等来表现他的性格,经历,来塑造这个人物形象。而这是一部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戏,戏曲传统层次化的东西比如口条、掸子功这些基本没有,可以借助的道具更少,完全就靠人物的面部表情、水袖、脚上台步来展现,这也增加了表演的难度。”雷云介绍说。

为了能将李白这个人物演活,雷云去参观李白博物馆,读李白的诗,从诗中去揣摩李白的浪漫主义情怀。“李白这个人物具有多面性,他作为一个文人,很洒脱,身上有文人的儒雅之气;但是他又是一个胸怀天下的文人,他又很沉稳。在人物情感的拿捏上也很有难度。”

9日下午,雷云用自己的所学演的李白给家乡父母作了一次汇报,现场的掌声、喝彩声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新闻推荐

蜀道艰险成过往山河今朝更风流 ——西成高铁运营首日本报记者江油见闻

江油继2014年12月20日迎来成绵乐城际列车,时隔三年之后,昨(6)日,终于又迎来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昨日,记者辗转江油北和江油车站,感受到太多热烈、幸福的表情……西成高铁的开通使“蜀道难”成为历史...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浅谈小学书法教学2017-12-05 07:32
猜你喜欢:
心暖花自开2017-12-05 07:32
评论:( 川剧《诗酒太白》走进遂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