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江油创新资产收益扶贫贫困户当股东稳拿红利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何宝林黄小芹)“当了几十年农民,如今成了股东,真是想都想不到,今年都有500多元的分红。”江油市厚坝镇林境村贫困户高兴不已。原来,通过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林境村投入资产收益扶贫资金50万元,带动农业产业化项目2个,仅今年分红就有4.8万元,惠及贫困户93户,户均增收516元。“股东们”手里攥着“红包”,心里乐开了花。

这只是江油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油市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将财政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方面投入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推行“企业+贫困村+贫困户,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模式,优化财政扶贫环节,从单纯“输血”变为“造血”,增加贫困村、贫困户财政性收益,拓宽贫困对象脱贫新路子。

如何将资产收益扶贫实现利益最大化?江油市推行多种试点模式并行,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村+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农投旅投等平台公司+贫困村+贫困户”等模式,引入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推动自然资源、财政投入资产资本化、股权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受益。

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江油市不断得到优化创新,财政资金量化入股新型经营主体便是其中一种。江油市财政局改变以往“按贫分配”“大水漫灌”的方式,探索财政资金注入,龙头企业经营,农民保底分红,政企村农共赢的扶贫新路。

在资产收益扶贫股权量化过程中,江油市财政局要求各地要做到户有“证”、社有“账”、村有“册”、镇乡有“簿”、市有“档”。具体来说就是,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以户为单位,按户持有《股权证》并登记户下人口持有股权的情况;专业合作社有会计账和股权分配台账;村有划转的资产清册和股权分配清册;镇乡有实施股权量化的资产登记簿和股权分配登记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相关档案。

不仅如此,还做到“三要”和“三必须”,要有办公阵地,规章制度要健全,监督管理要制度化常态化;必须建立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必须100%入社,必须健全专合社运作体系。目前,江油市采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的项目有3个,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惠及贫困户115户,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

“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扶贫路子。”江油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说,资产收益扶贫把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联系在一起,形成了按股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受益,村集体受益,企业也受益,实现了一举多赢。

新闻推荐

新蜀道①|西成高铁6日开通,首发司机:真正打开出川北大门

青年技术骨干在对动车进行常规检查。 周兵图【编者按】西成(西安至成都)高铁将于12月6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全程二等座票价263元。届时,成都至西安的陆地运行时间将成目前的普快11个小时缩短为4...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油创新资产收益扶贫贫困户当股东稳拿红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