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刍议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新课标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础和根本,听、说、读、写是学生语文能力的综合表现,想让学生在这几方面都得到训练,那么就必须在阅读教学方面下功夫。因为阅读教学既是识字的重要途径,也是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人物感情必不可少的过程,又是写作的必备前提。只有踏踏实实地抓好阅读教学这一环节,才能占领语文教学的最主要的阵地。

对一篇课文的教学,教师一般把它分为,初读感知文章大意、精读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表达的情感、有感情朗读表达情感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初读感知阶段是基础,有利于孩子对课文的整体把握;精读是重点在于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表达的情感;而有感情朗读课文更是必不可少的,它能让孩子与作者在情感上引起能力的共鸣。这三步的教学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1,初读感知。整体感知课文主要内容。有时我们在教学中往往只重视精读而忽略了初读,这样处理的结果就是事倍功半,只能让极少部分的学生跟上节奏,大部分学生跟在学优生后面走。因此在初读这一环节中教师一定要舍得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充分地读,通过自读、同桌互读或小组读等方式来读准字音、读通课文,在这基础上再整体感知课文的内容,再理清文章的写作顺序等。这样学生才能走入文本,才可能有后来的与文本对话。如果在没有给学生充分的阅读时间读书,在学生没有对课文进行充分阅读的情况下,教师就对文章的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大加分析,这样由于学生自己读课文的时间太少,只会让学生被动随着老师的指挥棒走,而不能自己真正地了解课文,此时的学生只成了一个听众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读者。

有位教师在教北师大第十册《修鞋姑娘》一文时,并不急于对课文进行分析,而是先让学生认真地读读课文,读通课文并想想主要讲了什么。不一会儿学生们就三三两两地举了起来。教师又让学生认真地读课文,想一想自己不懂的地方是否可以通过联系上下文的办法来解决,学生又读开了,当学生们的小手再度举起时掉。教师还是让学生再认真地读一读看看课文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正因为教师给了学生自由阅读的时间,给了他们充分读课文、了解课文的机会,学生在后来的讨论中非常激烈,气氛甚是活跃,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2精读理解。精读是阅读教学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叶圣陶曾说“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细心咀嚼课文中的语言,让他们自己动脑筋,经常比较、揣摩,养成习惯。”因此在精读这一环节教师更要把读书、思考的时间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思考时间,让他们多读书,多思考,让学生通过眼前所读到的文字自己去体会,去领悟,让他们自己在文本、生活与心灵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使阅读教学真正成为学生与世界交流的那道桥梁,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在交流中碰撞,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构建和提升。杨再隋教授对读中感悟也做过精辟的阐述:“课文内容及其所包含的思想是学生通过自读,自悟出来的。自悟,即自己以心去领悟。悟的过程就是通过阅读和思考语言文字的内涵,去咀嚼语言文字的滋味,去体验语言文字的感情。”教师只是作为引领者有重点,有目的地给予点拨、引导。引导他们细细品味好词佳句,咀嚼语言文字的滋味,去体验语言文字的感情;揣摩文章的布局谋篇、立意构思,去体会作者的情感。

听一位老师在教学《鸟的天堂》时,有这样一个片段,“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第一个“鸟的天堂”为什么加引号,第二个不加引号?它们各是什么意思?这时教师就引导学生联系全文,并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充分地读书,学生们通过自己潜心阅读,从中真正理解到:原来第一个“鸟的天堂”是引用别人说的话,需要加引号;而第二个鸟的天堂指大榕树是鸟儿们生活的乐园,是鸟儿们生活的天堂,不需要加引号。还有一节课《包公审驴》,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反复阅读理解到了包公在审案过程中表现出的过人的智慧以后,教师又再次引导学生思考在课文中还有哪些人物使用了计谋?学生们带着问题再次走进课本细细研究起来。这两位教师在教学中都是让学生自己去读书去揣摩,既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又激发了阅读兴趣,提高了阅读效率。

3感情升华。新大纲还指出:“各年级都要重视朗读,充分发挥朗读对理解课文内容,发展语言,陶冶情操的作用,从一年级起,就应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注意培养朗读的兴趣。”真正的阅读需要读者与作者进行心灵的沟通与对话,是情感与情感相融合的过程。一篇文章内含的思想情感要真正做到读者与作者的心灵沟通、情感的融合,必须靠学生有感情地反复诵读。当前的素质教育更要求“校园要有琅琅的读书声”,因此教师要把握住感情朗读这一契机,通过抑扬顿挫、长短徐疾的朗读,把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语言,让学生通过有声有色地朗读走进作者心灵,使学生们的情感与作者相融合。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这三步曲,我们老师要认认真真地唱、踏踏实实地唱,只有唱好了这三部曲才能让学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进课文、与课文对话、与课文达到“情景交融”,教师才算基本完成了新课标的目标任务。(江油市文化街小学李久飞)

新闻推荐

农业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培训会在绵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灵越)7日至8日,农业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培训会在绵举行。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省农业厅副厅长杨朝波出席培训会,副市长经大忠出席培训会并致辞...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刍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