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警长+村长+司法所长”合力化纠纷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4-0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位于遂宁城市东南郊,辖4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5078人。与其它乡镇一样,随着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极速推进,一些社会矛盾相继出现。龙凤镇探索创新镇党委统一领导的村长(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警长(当地派出所)、司法所长“三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机制。通过几个月的实践,龙凤全镇矛盾纠纷调解率、化解率达100%。

“三长”调解制巧解千家事

前段时间,龙凤镇永石桥村的梁崇武因迟交了天然气申请表,和村民梁崇国发生了口角。两人因为一份申请表递交的事情闹到了村委会,要评出个所以然来。“你们两个都姓梁,俗话说,一笔难写两个梁字,又是邻居,有话好好说嘛!”尽管村支书朱道荣尽力劝说,但这场唇舌之争没有丝毫消停的意思。没办法,朱道荣只好分别拨通了龙凤派出所、司法所的电话求助,让他们一起出面协调解决这场纠纷,两人最终达成和解并在和解协议上签字。

为把调解室建在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龙凤镇建立了“三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机制。即当村里矛盾纠纷发生时,先由所在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首轮调处。村上不能化解的,再由镇派出所、镇司法所进行“把脉会诊”调处。对经过多次调处仍未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发挥镇司法所的法律服务功能,引导当事人寻求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将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

下一步,龙凤镇还将继续深化“三长”调解机制,建立“三长”联合矛盾纠纷排查、联合定期接访、联合调解响应、目标考核等相关制度,加大村委调解室硬件建设,实现“三长”调解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同时,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的形式,组织“三长”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联合普法,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从小、从早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内部和始发状态,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记者罗孝伟

新闻推荐

龙凤镇创新“三长”调解机制化解纠纷

(全媒体记者陈竑)近日记者从船山区龙凤镇获悉,针对辖区矛盾纠纷频发的实际,龙凤镇探索创新镇党委统一领导的村长(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警长(当地派出所)、司法所长“三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机...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长+村长+司法所长”合力化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