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江油市法学会:“136”模式把法律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4-18 01:21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绵阳市东北部35公里的江油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基地、冶金基地和建材基地。近年来,江油市法学会充分发挥会员分布广、专业优势突出、群众基础厚重的优势,创新建立了“1个专家库+ 3级服务平台+ 6项法律服务”的“136”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昨(17)日,记者从江油市法学会获悉,自“136”模式建立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信访积案和复杂矛盾纠纷290余件,累计为2230余名群众提供了包括婚姻家庭、工伤和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处理矛盾纠纷。

1个专家库

按照作风优、业绩优和责任心强的“两优一强”标准,江油市法学会从全市政法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精心挑选专家型骨干会员,部分法律素养好、实践经验丰富的“五老”人员99名,聘请高校专家3人,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库”,形成一支法律服务专业队伍。

3级服务平台

为把法律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江油市法学会依托市、乡镇、村和社区综治中心,将法学会工作镶嵌到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中。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立“法律诊所”,在乡镇综治中心建立“法律服务站”,在村级综治中心建立“法律服务室”,相对独立开展工作。

在法律诊所,主要通过“坐诊、出诊、会诊、巡诊、预诊、义诊”等方式为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乡镇法律服务站,主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开展日常值班服务、法律专家预约服务和法学会会员上门服务;在村(社区)法律服务室,主要为村级组织、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6项法律服务

在法学会专家团队指导下,组织引导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法律咨询、咨政评估、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顾问和法律援助等活动,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和服务。

记者马超徐毓蔚

新闻推荐

龙凤镇创新“三长”调解机制化解纠纷

(全媒体记者陈竑)近日记者从船山区龙凤镇获悉,针对辖区矛盾纠纷频发的实际,龙凤镇探索创新镇党委统一领导的村长(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警长(当地派出所)、司法所长“三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机...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油市法学会:“136”模式把法律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