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用爱撑起希望的蓝天 江油关爱留守、困难儿童工作素描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8 10:35   https://www.yybnet.net/

□赵亚玲

近年来,江油始终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从党委政府到社会大众都在用爱心浇筑、用倾情呵护,为这群特殊的孩子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爱心浇筑形成关爱合力

今年“六一”期间,江油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到含增镇学校、诗城小学、马角小学、厚坝小学等开展慰问活动,看望留守儿童、困难儿童,要求相关部门更多的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

早在2014年,江油就通过走访排查,统计出全市18452名留守、困难儿童,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密切关注他们的成长教育及身心健康。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上,江油积极整合力量,逐步形成了关爱合力。除了历年来持续开展的领导慰问活动,全市还相继启动了“城乡携手·共创幸福家庭”、“姐妹相助·共建幸福家庭”等行动,组织机关部门、企事业及巾帼文明岗单位约300名巾帼志愿者与40个乡镇的200余名困难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或“几帮一”对子,奏响了关爱留守、困难儿童主旋律。截至目前,在已开展的1300余次各类帮扶关爱活动中,已累计向困难留守儿童赠送价值近10万元的书包、图书、体育器材等学习用品。

江油还充分依托镇、村两级文化站建成示范性“妇女儿童之家”72家,配置了桌椅、少儿图书、大型儿童娱乐设施、体育活动器材等硬件设施,为农村留守、困难儿童提供了安全可靠、管理有序的校外活动场所。为了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健康快乐成长,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孩子们在节假日开展文艺表演、读书活动,丰富了他们的精神世界。今年,江油正积极争取省级民生工程——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拟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20个,现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预计年底前全面建成。

倾情呵护筑牢爱的防线

留守儿童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弱势群体,由于缺乏父母关爱,事故和意外更容易发生在他们身上,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近年来,江油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孤儿及贫困家庭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市妇联作为服务妇女儿童的桥梁和纽带,多次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到特殊学校,给与残疾留守儿童特别的照顾和关爱。先后看望慰问三合镇烧伤儿童陈金捷,武都镇烧伤儿童王成杰、王佳淇,鼓励他们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主动介入、关心关爱含增镇受虐女孩安琪琪,积极协调公安、民政等部门,妥善安排女孩生活事宜。

留守女童身体和心理成长需要更多关爱,市妇联先后邀请专家,分别在中原爱心学校、花园小学及重华、彰明等乡镇学校举办“女性青春期健康与自我保护教育知识讲座”,授课教师分别从青春期生理、心理、自我保健与自我保护、感受成长,关注健康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留守女童很好地掌握了青春期必备常识,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增强了阳光健康品格。

提升监护人素质是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基础,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是妇联组织关爱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江油通过开展“家教知识进社区(院落)”、“母亲课堂”、“留守儿童亲子讲堂”、“留守儿童家长座谈会”等活动,向留守儿童父母、“隔代监护人”等宣传监护人的义务和责任,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知识和方法。同时,抓住“三八”、“六一”等宣传时机,向广大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保护资料小手册》、《反家暴法》等宣传资料,有效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树立家庭教育新理念,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

新闻推荐

九绵高速江油工地再现“陶瓷碗”

陶罐陶碗出土的陶瓷碎片■追踪报道本报6月4日第6版以《一千多年前平民墓,奇石当随葬品》为题,报道了九绵高速江油段建设工...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撑起希望的蓝天 江油关爱留守、困难儿童工作素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