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千亩茶山中的制贩毒团伙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10-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安

警方缴获的制毒工具

缴获的冰毒陈际鸿李旭本报记者张磊文/图

今年7月26日深夜,江油市贯山镇高速路出口处,一辆小轿车缓缓驶向收费站,当车主停车缴费的那一瞬间,只见附近飞快窜出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将该车团团围住。“不许动!”几人一声大喝划破了夏夜的宁静,车主顿时一脸沮丧,乖乖束手就擒。至此,由江油市警方艰苦经营、缜密侦查一年之久的特大制贩毒案成功告破。该车主正是此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他的成功落网,为该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10月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在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的指导下,在成都、德阳、乐山、云南等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该案侦破过程中共捣毁制毒窝点两个,打掉贩毒团伙两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成品冰毒11.538千克、液态冰毒19.7千克、麻黄碱2.267千克、海洛因1.411千克、麻古11.28克,以及大量制毒工具和制毒原料,成功摧毁一条横跨川、滇、蒙三地的制贩毒通道。

入室盗窃 小偷发现“冰毒袋”

2017年8月初,江油市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小偷费尽心思进入房间后,却发现整个屋子空空如也,只有满屋子的“塑料袋”以及少量残留在地上的白色晶体物质。殊不知,该小偷“懂行”,他怀疑屋子里曾经存放过冰毒,为了“立功”,小偷将该情况向辖区派出所进行了反映。

派出所立即上报江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共同处理这起案件,办案民警一边确认白色晶体物质究竟是什么,一边通过“一标三实”开展入户调查。很快,警方鉴定出该白色晶体物质为冰毒,查明该房子的租户是一个姓邓的男子。而在办案民警掌握的历史数据中,正好也有个叫邓某安的男子曾经因为涉嫌制贩冰毒被警方打击过。种种线索相互串联,警方立即将目光锁定邓某安。

目标明确后,江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围绕邓某安展开了初步侦查。警方很快发现,邓某安通过一个叫董某虎的中间人分别在以王某能为首和叶某斌为首的两个制贩毒团伙处购买大量毒品,邓某安在江油发展10余名以贩养吸的吸毒人员作为下家,贩毒活动频繁,分销方式隐蔽。与此同时,警方还发现邓某安除以物流快递的方式从云南德宏购买毒品在江油进行贩卖以外,还将毒品贩卖至内蒙古的呼和浩特等地,社会危害及其严重。

鉴于案情重大,经请示汇报,江油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侦办此案。

多路出击 摸排制贩团伙信息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中间人董某虎和王某能、眭某军是江油同乡,曾被江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打击处理过。王某能、眭某军和叶某斌曾合伙制毒,后又各自立门户制毒,通过董某虎卖给邓某安,再由邓某安分销给其他吸毒人员。按照“追上打下,狠追来源”的打击原则,寻找到制毒窝点成为案侦的关键。紧接着,专案组派出数名专案民警围绕邓某安、王某能、眭某军、叶某斌等人展开了一场“追击战”,一路民警对邓某安在江油贩毒的重点人员、车辆、区域等情况全面展开落地侦查,一路奔赴云南德宏,四川成都、资阳、乐山等地彻查王某能为首和叶某斌为首的两个制毒窝点及其贩毒网络。

专案组发现,叶某斌的制毒窝点在乐山马边的一个千亩茶山上,叶某斌则是茶山负责人,主要负责整个茶山的管理、种植、采摘,由于上下茶山只有一条通道,叶某斌专门安排了亲信把守各个弯道,随时报告陌生人员和车辆的进出,俨然就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堡垒”,这给专案组锁定制毒窝点的具体位置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因此,专案组采取“守株待兔”的战略,在下山路口派专人24小时监控其进出车辆和人员,分析筛选有用信息,经过连续2个月的监控研判,办案民警终于摸清了叶某斌的制毒规律、运送毒品的车辆和人员结构等信息。

分段打击 直捣两个制毒窝点

另一组侦控王某能为首制毒窝点的专案民警,却迟迟没有多大收获。原来,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的王某能,跟专案组打起了“游击战”。

据王某能事后交代,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他伙同眭某军等人先后在江油青莲、泸州叙永、乐山马边制毒。为躲避警方的打击,王某能每一次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制毒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这让专案侦查陷入被动。“但是,毒品的暴利让他们无法停止犯罪。”专案组民警介绍,警方抓住他们的这种心理追丝逐迹,从外围关联信息进行逐一排查,最终从一名涉案人员入手,将王某能等人转战到资阳制毒的行踪成功锁定。

专案民警经过大半年的跟踪调查,横跨川、滇、蒙三省,行程数千公里,摸排线索200余条,终于成功锁定王某能在资阳和叶某斌在乐山马边的制毒窝点,摸清了两个窝点的网络架构,以及制贩运输车辆、人员等信息,形成了有力的证据链条,为适时收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于是,专案组立即对藏匿在省内外的制贩毒团伙、窝点实施分段收网。今年3月28日,邓某安的中间人董某虎因为感情纠纷意外身亡,这给了专案组一个措手不及。然而就在此时,前线民警带回来一条线索:“王某能的制毒窝点要出货了!”事不宜迟,专案组指挥部立马发出收网指令,3月31日,专案民警会同成都市公安禁毒部门在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将王某能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毒品冰毒7308.6克,并在王某能位于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一制毒窝点现场查获冰毒1369.9克,液体冰毒19700克,制毒工具若干。4月23日,通过专案组传递的线索,云南德宏禁毒部门在瑞丽市将涉嫌贩卖毒品的两名缅甸籍犯罪嫌疑人觉某某、拉某某抓获,当场查获冰毒1006克、海洛因1411克。

“猫捉老鼠”狡猾毒贩终难逃遁

由于三四月是茶山的采茶季节,5月才是叶某斌制毒的“窗口期”,专案组按兵不动,一直监控到5月11日,叶某斌的第一批货运下山。这天,专案民警会同马边禁毒部门将叶某斌等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在其位于茶厂山上的制毒窝点内查获冰毒1625.91克;麻黄碱2267.36克,查获制毒工具若干。

制毒窝点被捣毁、货源断供、中间人董某虎的意外身亡等一系列因素,致使作为“批发商”的邓某安少了一个大的“供应商”,坐立难安。时间到了六七月,市面上的冰毒零售价格达到了最高点,暴利的诱惑让邓某安急于四处寻找货源。他深信自己做的事情天衣无缝,并没有被警方盯上,便放松了警惕。殊不知,专案组早就已经张网以待。

今年7月25日,专案民警获知邓某安带着现金去成都“拿货”,立即兵分三路,把守住邓某安将要出入的各个路口,连夜蹲守等待。7月26日凌晨1点左右,专案组民警在江油市贯山镇高速路出口处将主犯邓某安抓获,当场查获冰毒78.65克。邓某安落网后,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陆续将邓某安贩毒团伙的10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至此,一个横跨三省,涉及多个地市,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的团伙制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新闻推荐

小偷入室盗窃发现大量“塑料袋” 向警方举报牵出特大制贩毒案 一条横跨川、滇、蒙三地的制贩毒通道被成功摧毁

警方将贩毒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绵阳江油一名小偷,入室盗窃时发现房间内有大量“塑料袋”,以及少量残留在地上的白色晶体物...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亩茶山中的制贩毒团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