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帮忙揽工程未果 被追讨4万元“好处费”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2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民间叫“掮客”,又称“串串”。在人们约定俗成的概念里,“串串”向甲乙双方或其中一方收取“好处费”以及打点各种关系的活动经费是天经地义。然而,记者日前从江油市人民法院采访获悉:在审理一起居间合同纠纷案件过程中,经该院法官主持调解,“串串”李某斌、钱某峰因帮助刘某抒承揽工程业务泡汤,不得不退还当初收取刘某抒的大部分“活动经费”。

■兰有斌记者陈元松

请人帮忙揽工程支付对方4万元

刘某抒,四川阆中市二龙镇人,会室内外装修装饰技术。2016年4月,刘某抒从熟人王某柏处得知有工程项目方面的关系,于是经过王某柏介绍,认识了江油市双河镇农民李某斌,又通过李某斌引荐认识了“关键人物”安徽省安庆市的钱某峰,此人承诺帮他搞定江油市某桥梁的二次装修工程。4月19日,刘某抒按照约定,向李某斌、钱某峰付款4万元,而二人当即向他出具《收条》,其中载明:“今收到刘某抒江油市×××桥二装人工定金40000.00元(大写肆万元正)”,钱某峰、李某斌分别在收款人处签名,但双方自始至终未再签订其他书面合同。

后来经过钱某峰、李某斌辗转奔走、撮合,刘某抒总算与该工程发包方负责人对接上了。然而,面对对方开出的工价,刘某抒初步估算感觉太低不划算,便主动回绝并放弃了。事后,刘某抒多次找到钱某峰和李某斌,要求2人退还自己当初支付的4万元“定金”,但钱某峰、李某斌则表示,4万元钱是“活动经费”,全都花在为刘某抒承揽工程送礼和请客吃饭方面了,哪里还有钱可退还。

工程泡汤法院调解退还3万元

2018年5月2日,刘某抒以工程合同纠纷为由,一纸诉状将李某斌、钱某峰和第三人王某柏告上江油市人民法院,请求法庭依法判令二被告立即退还原告支付的定金4万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差旅费、公告费等,第三人王某柏负连带责任。随后,该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在庭审中,被告钱某峰、李某斌陈述称:他们既不是代表发包方,也不是代表承建方,而是通过一定的关系为原告介绍案涉工程项目,促成原告获得该项目的修建权;原告当初支付的4万元确实是活动经费,二人均未私自挪用、侵占,已全部用于促成原告与发包人达成协议。而案涉工程是因原告嫌发包人给出的价格低,自愿放弃不干,与他们无关。

在法庭辩论中,原告刘某抒也认可二被告的居间人身份,但否定了他们的其他抗辩理由。法官经审理查明,双方的基础法律关系并非立案案由所载工程合同纠纷,遂依法变更案由为居间合同纠纷。而后,原告当庭申请撤回对第三人王某柏的起诉,并获得法官口头裁定许可。

最终,经办案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被告李某斌、钱某峰自2018年7月31日前至2019年2月28日前,分七期共同向原告刘某抒支付3万元人民币;若二被告未按期按时足额履行付款义务,则原告刘某抒可就剩余全部未付款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由二被告按月利率2%,承担原告自起诉之日起至款项付清之日止的资金利息,以未付金额为计算基数;原告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新闻推荐

赃物返还失主 江油公安追回被盗珠宝首饰

本报讯(贾鸣赵万萍记者田明霞)江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日前在三合派出所举行了盗窃案件赃物发还仪式。办案民警把近期破获的“...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江油快览2019-02-11 07:30
猜你喜欢:
评论:( 帮忙揽工程未果 被追讨4万元“好处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