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李白故居“长寿会”民俗巡游乐翻天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22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巡游吸引了众多李白文化研究者、爱好者

20日是农历正月十六,江油市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第二届“太白长寿会”大型民俗活动在此举行。本届活动由青莲镇人民政府主办,江油各民间组织、文艺社团、广大群众云集李白故居,感受李白文化的无限魅力。

■羊利贞记者陈元松文/图

“恭请诗仙太白起驾——”上午9时许,在青莲镇“文昌宫”大门前,随着司仪官一声高呼,在前方经幡、旌旗等仪仗的引导下,十六名锦衣壮士抬起“太白架”起步……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沿青莲镇名贤路古街,途经陕西会馆、名贤祠。游行队伍所过之处,每家居民门口均设香案祭祀,队伍数度停下,接受群众纷纷向“太白架”敬香、鸣炮、致礼,以此表达对诗仙李白的深情缅怀,对盛世中华的美好祝福。随后,巡游队伍继续向国际诗歌小镇“金樽广场”进发,沿“青莲世界”到太白碑林,后折向诗歌大道至青莲高铁站,再经剑仙大道来到第二阶段祭祀活动的主要场地——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白祠”。

在太白祠门口,“长寿会”第二阶段祭祀仪式在一场欢欣鼓舞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舞狮高潮处,两只雄狮在人们一片喝彩声中分别吐出喜联: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迅即,焰火呼啸腾空,绽放五彩缤纷,观众欢呼雀跃。

最后,在太白祠的“蜀风堂”内,公祭李白盛典庄严举行。“巴山巍巍,蜀水荡荡,千里沃野,天府之邦。汇天地之灵气,积日月之精光,长庚耀于天庭,诗仙降于斯壤……”主祭官宣读了由著名作家马识途先生亲撰的祭文,各地嘉宾与观礼群众依次向“太白架”敬香、献花、行礼。然后,巡游队伍再护送“太白架”返回文昌宫供奉。

据了解,本届“长寿会”民俗文化活动持续4个小时。除本地群众参与外,还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李白文化研究者、爱好者齐聚青莲,共祭李白。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白研究学者刘术云告诉记者,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离不开载体,李白故里近几年来随着央视秋晚、李白文化旅游节和一年一度的“长寿会”举行,成为海内外李白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和全世界游客心驰神往的圣地。

新/闻/链/接

“长寿会”与“太白架”

“长寿会”因李白诞辰传说而来,起源于清乾隆时期。相传李白诞生于农历正月十六,每年这一天,青莲古镇民间都要自发组织大型民俗盛会。“长寿会”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演化形成了独具李白故里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

“长寿会”中的重头戏,当属“太白架”巡游。“太白架”为木雕塔楼,呈四方八棱,共九层,雕刻工艺精湛、惟妙惟肖。其中,不仅供奉李白,还供奉着圣人先贤,体现了李白包容百家的开放思想。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太白架”朽损,“长寿会”停办数年。2018年新春,有关方面按原貌重新复制“太白架”,而“长寿会”巡游和祭祀等民俗活动也得以恢复举办。

新闻推荐

赃物返还失主 江油公安追回被盗珠宝首饰

本报讯(贾鸣赵万萍记者田明霞)江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日前在三合派出所举行了盗窃案件赃物发还仪式。办案民警把近期破获的“...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江油快览2019-02-11 07:30
评论:( 李白故居“长寿会”民俗巡游乐翻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