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草莓地里养蜜蜂 果农开启甜蜜生活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2-2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草莓地里养蜜蜂 果农开启甜蜜生活

近日,江油市方水镇副镇长谢培均说,在初春水果市场上,被誉为“水果皇后”的草莓,一枝独秀。目前,江油市方水镇西林村以冬草莓为产业,有的果农在草莓地里养蜜蜂壮大草莓果实,吸引绵阳周边的游客前来采摘草莓,吃农家饭,喝草莓酒,带动西林村乃至方水镇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也开启了草莓果农的甜蜜生活。

西林村委会主任李斌说:“目前,我村已发展草莓一千余亩,成立了草莓种植合作社。”西林村位于方水镇东北部,以前以种水稻为主。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开始种草莓,因为种一亩草莓一年收入可达20000元,种一亩水稻,收入仅1000元。从10年前,为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政府打造一村一品,西林村就主要发展草莓,之后从成都双流引进了几个比较优质的草莓品种。

刘文英的父母是村里最早种草莓的村民之一。尝到甜头后,加上种植技术日渐成熟,刘家5亩责任田不够种,就租地种,目前种植规模已达40亩。而且全部建大棚、覆地膜、滴灌,为的是保证草莓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肥水,让草莓花期和果期更长,收获更大。大棚草莓从10月份就开花,12月份就可以摘果上市,果期可一直延续到第二年6月中旬。

值得一提的是,刘家40亩草莓基地,建了34个塑料大棚,每个大棚里,都养有一箱蜜蜂。草莓花含糖低,养蜜蜂不仅不能酿到蜜,还要在蜂箱里放糖养蜜蜂,为的就是让蜜蜂给草莓花授粉,这样不但结果多,产量高,草莓品相也好。因为蜜蜂辛勤授粉,刘文英每亩栽种草莓8000株,可收果1.5吨。刘文英和其他种植户一起,加入了村里的草莓种植合作社。刘文英种的草莓有芒果、巧克力、隋珠、白雪公主等品种。其中芒果草莓因为口感好,五年前卖到360元/公斤,就是到了现在,也要卖120元/公斤。其它的品种也能卖四五十元一斤。芒果和白雪公主这两个草莓品种都是游客自己采摘购买。尤其到了天气转暖,草莓从开花到采摘,只需20天。为了保证草莓的质量,刘文英育苗都选择高海拔地区。在育苗、栽种、采摘季节,刘文英一人忙不过来,就请村民们帮忙,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谢培均说,方水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一主线、一园区”建设:主要以塔九路为主线的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和以白玉村为中心的方水特色水果产业园区建设,特色水果主要有白玉村的蜜桃和西林村的草莓。

梁柱生 杨敏

特约记者 田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江油七条“规矩”规范民营医院医疗行为

本报讯(黄建华顾娟)江油市医疗保险管理局结合年终检查考核工作,对6家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从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临床行...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地里养蜜蜂 果农开启甜蜜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