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爱心无界 新郎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千里外陌生患者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2-23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众多媒体记者采访付强

付强和新婚妻子

正值蜜月,江油市双河镇蒲溪村小伙付强却赶赴四川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院”),为拯救千里之外罹患白血病的陌生女性,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昨(22)日,记者来到蒲溪村,见到了正和新婚妻子一起干农活的付强,“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并不是什么英雄。我这次有幸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生命,只不过做了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还有机会,我会义无反顾……”

■潘镛记者陈元松文/图

1人生感悟最大意义莫过于奉献

1993年,付强出生于蒲溪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父母膝下的独生子。20岁那年,已上了一年大专的付强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回家。随后,他跟村里的同龄人一起走南闯北打工,最终在成都站稳了脚跟,成为一家铝合金门窗加工店的伙计。在他门店附近有间小小的献血屋,每到周末都有三五成群的志愿者前来无偿献血。“不知我能不能献血?”好几次他跃跃欲试,但最终因畏难情绪打消了念头。

2018年初春,踌躇满志的付强返回蒲溪村,加入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在回乡创业的过程中,付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奉献社会!于是,他再次燃起无偿献血的念头……

去年3月21日,付强陪未婚妻到江油城办事,路过太白公园门口时,发现旁边也有间爱心献血屋,而且有三三两两的献血志愿者出入其间。付强顿时怦然心动,便将自己想献血的心愿告诉了未婚妻,结果得到她的赞同。于是,付强走进献血屋,配合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和血样检验,很顺利地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随后,在被誉为“献血大王”的志愿者孙正午的鼓励下,他同意将自己的血样留下,并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造血干细胞四川资料分库”)进行登记,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

2爱心涌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年12月3日,造血干细胞四川资料分库接到通知称:河北省一名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35岁女病人,其血样竟然与付强初次配型成功。于是,立即电话联系付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极低,仅仅只有万分之一,我一定不负志愿者使命!”正在忙着筹备自己婚事的付强万分激动,不过他只是将这个消息悄悄告诉了未婚妻。未婚妻有些担心:“捐献干细胞会影响身体健康吗?”“不会的,就跟上次献血一样安全,不过这次还可以拯救一位陌生的大姐姐……”付强掷地有声的回答打消了未婚妻的担忧。随后,付强抽时间赶赴省医院完成了第二次血样配型和体检,结果再次配型成功。

2019年1月27日,是付强结婚的大喜日子。两周后的2月11日,为了拯救千里之外那位生命垂危的大姐姐,付强毅然决定前往省医院捐献干细胞。“你献爱心我同样不能缺席啊,这才是我们蜜月最有意义的事嘛!”妻子坚持要陪他一同前往。

从2月11日至15日,付强在省医院每天接受一剂的动员剂注射,为提取造血干细胞做好充分准备。2月15日一早,四川省及江油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前来看望慰问付强,感谢他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小伙儿了不起啊,你是四川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161例,也是江油市第一人!”随即,蓉城各大媒体记者蜂拥而来,让陪伴在他身边的新婚妻子,也感到无尚的光荣。

当天早上9时,提取造血干细胞作业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午后1时许,付强捐献造血干细胞才结束,共成功提取造血干细胞悬浮液331毫升。随即,造血干细胞四川资料分库派遣志愿者乘飞机将付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火速送往北京某医院,以便及时救治那名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女患者。

3无怨无悔只要能救命不管她是谁

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付强在妻子的陪伴下回到家里。起初,付强感到有些腰酸背痛,医生告诉他这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正常生理反应,另外也不需要补充什么营养。随后,付强遵照医生的嘱咐,坚持平常多喝水,不沾烟酒,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仅仅几天时间,体质就很快恢复了。

随着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消息不胫而走。江油有关方面对付强的高尚情操给予高度赞扬。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赞赏和美誉,付强表现十分淡然:“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并不是什么英雄。我这次有幸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生命,只不过做了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还有机会,我会义无反顾……”

据了解,付强这次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按照有关规定属于“双盲”行为,也就是说他与受捐者双方永远都不可以联系和认识。对于这一点,付强表现得也很豁达:“她是谁,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今后只要她活得好好的,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新闻推荐

龙凤举行首届返乡农民工忆乡情叙乡愁文艺汇演

近日,龙凤镇举行首届返乡农民工忆乡情叙乡愁暨第五届“龙凤欢歌”文艺汇演。30余名返乡务工人士和龙凤镇当地居民欢聚一堂...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2019-02-21 07:12
猜你喜欢:
评论:( 爱心无界 新郎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千里外陌生患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