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马骏:用画笔守望辛夷花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马骏的辛夷花画作

今年,江油大康镇吴家后山的辛夷花正值花开“大年”。阳春四月,满山怒放的辛夷花,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到此赏春。有着“辛夷花痴”之称的江油画家马骏背上画夹,再次登上吴家后山,用心和画笔描绘着那如仙女下凡的辛夷花。

□梁柱生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

辛夷花,或许是因为它太过艳丽,在崇尚幽处寻美的中国传统花鸟画中,很少见它的身影。马骏却情有独钟,并把他对美的浪漫想象与创造寄托于绘画辛夷花,让那一树树的辛夷繁花在画笔下肆意绽放出一片炫目的美。

马骏喜欢绘画,他最爱画辛夷花,因为辛夷花在他的第一故乡北川和第二故乡江油都很多。吴家后山素有“江油神农架”之称,历史底蕴也很丰厚,景点的多样性和季节的特色性,形成了一年四季都有看点的旅游链。当然,最有看点的,莫过于山上6万多株盛开的辛夷花。马骏说,要想画好辛夷花,首先要观察好辛夷花。每年辛夷花开的季节,马骏都要到吴家后山去观察、写生、拍摄辛夷花。辛夷花树木高直,花朵大型。辛夷花花色灿烂鲜艳,以或粉紫或玉白为常见,花型如杯,远望去一树妖娆。马骏以浓墨涂干,淡墨画枝,把一树繁花缀于枝头,仿佛千万蝴蝶萦绕枝头。

辛夷花花美香浓,枝干遒劲高大,还有中药价值,具有祛风散寒、通塞利窍、温通经络之效。马骏是江油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前不久,他的国画作品《家山新貌》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展后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这已是他第二幅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画展。据了解,截至目前,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性画展的作品,江油仅三幅。国画《家山新貌》高2.4米,宽1.2米,是江油山水的意象、升华与浓缩。

马骏是北川人,生于1962年,在北川陈家坝中学读书时,画画几乎成了他的“主科”,然无名师指点,也与美术院校无缘。马骏高中毕业后参军,到西昌服役。退伍后,分配到江油青莲初中教语文和美术。马骏平时很注重学习,取得中文专科文凭后,又参加成人自考,取得西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文凭,接着又取得西南大学美术教育本科文凭。教学相长,他不仅语文教学理念新,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往往名列片区乃至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同时,美术教育教学也成绩斐然,上世纪90年代初期,每年他都有两个以上的学生考入绵阳师范学校美术班。1999年8月,马骏调入江油一中任专职美术教师。20余年来,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培养了近200名美术人才,同时,他还承担了高中二年级的美术教学工作。工作之余,马骏坚持学习中国画和书法,尤擅长国画中的大写意花鸟山水,同时也涉猎大篆、金文、隶书、草书等毛笔书法。

吴家后山,原名戴天山后山,少年李白游此甚为陶醉,留下《访戴天山道士不遇》之佳作。相传清朝初年,吴三桂后裔因躲避灾祸,千里迢迢隐居至此,故得名吴家后山。千百年来,吴氏后人在这里辛勤耕耘,创下了“遍山种植辛夷树,林下发展天麻、百合、乌药,林间养蜂、放养山鸡和牛羊,年年采摘辛夷花”的传统栽培体系。

吴家后山作为中国最大的辛夷花基地,现有古辛夷树6万多株(树龄最长的近400年)。每年三四月,漫山遍野的辛夷花从低海拔区向高海拔区次第开放,形成60多处艳丽夺目、蔚为壮观的辛夷花海,这些辛夷花朵艳丽怡人,芳香淡雅,孤植或丛植都很美观,树形婀娜,枝繁花茂,成为享誉全国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新闻推荐

青春照亮黄昏 美丽温暖夕阳

□本报记者郭若雪一名“80后”女大学生,放弃繁华的城市生活,回到乡镇从事孝老敬老事业,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和关怀,努力...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骏:用画笔守望辛夷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