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薪火相传谪仙李白 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纪录片在江油开机拍摄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5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拍摄李白杜甫相逢

本报讯(梁柱生记者田明霞文/图)6月23日,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纪录片《薪火相传谪仙李白》在江油市开机拍摄。摄制组一行先后深入李白纪念馆、李白诗歌小镇、李白读书台、武都水库涪江六峡等地拍摄。江油文艺界全力配合协助拍摄,其中的中年李白由江油青莲诗社社长吴长骏扮演,青年李白由江油市舞蹈演员卞小勇扮演,杜甫由江油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田虎贤扮演。

6月23日,纪录片在江油李白纪念馆拍摄了第一个场景:李白和杜甫在东鲁的第三次会见。吴长骏是70后,身高一米八左右,熟读《李太白集》,对格律诗有很高的造诣,还出版过格律诗专集《竹边吟》。化装后,吴长骏马上入戏,一次就拍摄成功。史载,天宝四年(745)秋,李白与杜甫在东鲁(齐州或兖州)会见,他俩互相酬唱,一道寻访隐士高人,也偕同去拜访过当时驰名天下的文章家、书法家李邕(678-747)。此次分手后,李杜二人再没见过面。

在拍李杜相逢之戏前,青莲诗社的诗友们也参加演出,即青莲诗社品鉴书画作品活动:评点、吟唱李白诗歌。

6月24日,摄影组赴江油市太平镇李白读书台拍摄青年李白跟随唐代杰出道家与纵横家、四川盐亭人赵蕤(659-742)读书学剑论道。后来赵蕤和李白被称为唐代“蜀中二杰”。

6月24日下午,摄影组赴江油市武都镇武都水库亭子,拍摄李白和杜甫在梁宋的第二次见面,他们还在这里遇到著名边塞诗人高适(704-765),三人都表达了对当时朝廷、民族、百姓的深深担忧。同时,这次切磋,对他们以后的诗歌创作产生了积极影响。据史载:唐玄宗天宝三年(744)夏天,43岁的李白到了东都洛阳,第一次与杜甫见面(712-770),这二人因为写诗歌而一见如故,亲如兄弟。同年

秋,李白和杜甫如约到了梁宋,在此抒怀遣兴,借古评今。

6月25日,摄影组将拍摄李白与贺知章“金龟换酒”的故事。贺知章由江油市退休干部、青莲诗社成员王德钧饰演。史载:唐代天宝元年(742),41岁的李白来到京城长安,举目无亲,在游玩一道观时,碰见了时年83岁的诗人贺知章。当贺知章读完《蜀道难》时,对李白说:“看来,你就是天上下凡的诗仙呀!”李白遂得“诗仙”之名。两人遂成忘年交。后来,经过贺知章的推荐,唐玄宗任命李白为翰林学士。两年后,贺知章病逝,李白独自对酒,想起当年金龟换酒一事,写下《对酒忆贺监二首》。

另外,青年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戏,也将在6月25日下午在武都水库涪江六峡拍摄。

据悉,纪录片《薪火相传谪仙李白》由中宣部牵头,四川电视台承担了该纪录片四川部分的拍摄工作。该纪录片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通过历史与现实的讲述,让爱国主义精神辉映神州大地。李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李白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本集《薪火相传谪仙李白》时长约40分钟,以纪录和情景再现等形式,反映诗仙李白的爱国情怀。该纪录片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播出。

新闻推荐

文化点睛,争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旅目的地 绵阳江油:以文旅融合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绵阳讯(记者张宇)李白文化博物馆追寻“诗仙”飘逸神韵、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感受文旅发展强劲势头&hel...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薪火相传谪仙李白 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纪录片在江油开机拍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