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不忘初心启新航 牢记使命创辉煌 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消防救援事业新纪元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9年这个消防救援队伍的发展之年,在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绵阳市消防支队秉持“敏锐研判,主动预防,实力应对”的工作理念,树立“不忘初心启新航、牢记使命创辉煌,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消防救援事业新纪元”发展思想,坚持“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开场”,蹄疾步稳“推重点”,全市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施政/图罗飞本报记者邓娟/文

清醒头脑明方向

擦亮初心正底色

登高望远,着眼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大局,坚持认准一条路、带好一班人,确保队伍发展不偏不倚、后劲十足。一是坚持政治建队不动摇。一以贯之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队伍中立起“五个绝对不”的明确指针。矢志走“党建引领,党委统领,党员带领”的路子,在固化“五联一体”模式的基础上,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行七项职责。突出支队党委“主心骨”作用,将党委意志凝聚到谋事创业“七项原则”之下,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议事决策和把关定向的实力。依托“党小组建在班上”,落实党委成员“五带头”,创新实践党员领导干部“三重组织生活制度”,将党的组织工作延伸到队伍神经末梢。二是坚持追光前行不偏向。始终以理论武装校准行动方向。将支队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委形势分析会扩大到机关科以上干部和基层单位主官,“菜单式”规划必学、选学内容,确保“关键少数”在思想上同频共振。清单式分解“不忘初心,践行训词,担当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任务,将“六大活动”化整为零融入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确保全体指战员思想清醒、行动坚定。三是坚持思想引领不懈怠。运用“五先问,五后谈”工作法将“大道理”融入指战员“小日子”,精准问诊基层工作和指战员思想的痛点疑点,有效化解“四种冲击”。深化推优树典,推树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1个“五四红旗团委”、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和1名市级优秀团干部。2人被市精神文明委表彰为“感动绵阳人物”和“最美绵阳人物”,以身边榜样激发前行力量。深入开展“走心式”教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刷爆朋友圈,《人犬情缘·钟爱一生》纪录片在央视12套播出,《妈妈的汤圆》纪实节目在央视《新春走基层》播出,通过走进家庭、走进生活、走进圈子,实现队伍、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教共育。

扑下身子加紧练

聚焦打赢砺胆色

审时度势,紧紧对标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勇于走出练兵备战的“舒适区”,有效破除瓶颈性难题,全面推动队伍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一是为打赢蓄力。大力推行“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全员练兵,充分发挥支队建筑消防设施和川西北石油化工2个实训基地效能,深入推进战后、战防一体化建设。全面抓实器材装备“大清查、大轮训、大测试、大比武”活动。探索构建“大应急、大通信、大保障”新模式,全市14支应急通信保障队(组)全部配备通信先导车,北斗有源终端、天通一号卫星电话、轻型卫星便携站、4G布控球列装队伍。二是为打赢造势。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出台训练考核刚性规定,支队党委成员和大队主官带头训练考核,匡正练兵导向。启动“精武强训百万工程”,举办2次全员对抗比武,全市消防队伍“三争一做”蔚然成风。在全省冬训体能考核和精英比武竞赛中,绵阳市消防支队取得团体第一名和单项2金2银2铜的骄人战绩。三是为打赢解困。组织参加IRATA、潜水、地震紧急救援技术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城市火灾内攻灭火战术研究,全要素开展抗洪抢险、防震减灾以及高层建筑灭火救援3类典型事故实战演练。按照“1+2+3”模式,高标准打造“反应迅速、装备精良、战斗力强、保障有力”的国家地震救援队绵阳轻型队,高规格推进地震救援快反力量建设,邀请省地震局、市中心医院急救专业人员开展救援及急救技术培训,组织48小时模拟测评拉动演练,推进国家队建设纵深发展。

迈开步子加快赶

谋事创业重成色

加压奋进,以守土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敢于兜底的胆量,有效驾驭复杂局势,以有为争有位,以用心赢信心。一是提升防治力。建立高风险场所底数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将高危单位纳入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重点,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对乡镇、街道、派出所进行消防安全全覆盖培训,289个乡镇、街道全部将消防网格化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成1263个“微型消防站”。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单位场所8389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违法行为2万余处,临时查封149家,责令“三停”145家,罚款155.66万元,拘留7人。二是厚实支撑力。制定国家地震救援队器材装备建设三年规划。购置3辆水泵流量160L/S、载液量20吨以上的水罐泡沫消防车、2辆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空呼器充装车和1辆自装卸运输车。5辆快反机动车和1辆地震救援车计划列装地震救援快反突击队。650余件(套)优势装备全部列装基层队伍,400万元高精尖地震救援装备即将到位。落实每月车辆装备巡检制度,研发后勤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后勤保障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三是充盈源动力。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投入支持,搜救犬训练基地即将投入使用。游仙区专会研究游仙区石马镇、经济开发区和魏城镇专职消防站建设,江油市同意启动江油市高新区消防站建设。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队训练基地建设,并就建设相关事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

甩开膀子加油干

创新驱动有特色

鼎故革新,主动适应队伍改革转制后的新形势,找准新的增长点,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中作出有益探索。一是优化“五联一体”教育管理新模式。结合队伍改革转制现实特点,探索优化适应新形势的教育管理新模式。积极学习借鉴政府机构党建工作经验,开展“强化组织功能,严肃组织生活”主题整治活动,确定华兴街中队党支部为试点单位,探索打造接警出动快、为民服务快、排忧解难快、执行命令快、暖心助力快“五个最快”党支部,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化建设。二是固化“生命至上,全民参与”宣传培训新模式。强力推动宣传工作“六化”建设,坚持宣传工作“上大台,登大报”,与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央级和省级主流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内打造“消防宣传工作室”,对外打造社区消防宣传工作站、消防宣传“一条街”、消防安全“标兵社区”和消防宣传精品公交线路,全要素整合社会资源、全领域发动社会群体、全方位形成全民参与的“大应急”格局。三是深化“全灾种,大应急”练兵备战新模式。广泛与应急管理、水利和地方高校建筑、化学等领域专家开展业务交流,提升队伍处置地震、山岳、水域、大空间大跨度建筑以及危化品事故的专业素养,由“一专多能”向“样样精通”转型升级。

赓续传统守底线

清新风气葆本色

正本清源,紧扣体制改革敏感期、执法任务叠加期、历史问题消化期等重大现实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办好全省消防首个支队级纪检微信公众平台,全力打造“掌上”廉政教育阵地。依托川北监狱和绵阳看守所建立警示教育基地,以“触及灵魂”的方式划出“红线”。结合“不忘初心,践行训词,担当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每月定期组织讲授廉政党课,营造“倡廉尚廉”浓厚氛围。二是壮大监督“攻势”。坚持刀口向内,出台《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十多十少”“十要十不要”》刚性文件。持续排查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饮酒、网络赌博(借贷)等违规违纪现象,坚决收紧“口子”。成立督查专班,开辟督查暗访微信实时通报平台,每季度对全市基层单位开展全面“体检”。三是挥好执纪“利剑”。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做到举报有核实、查处有结论、违纪有处理、诉求有回音,切实发挥了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

绵阳市消防支队将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人民同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勇做追梦人,善做实干家;担当主力军,胜任国家队;当好守护者,做好贴心人,以绵阳作为诠释“扛旗帜、当先锋、走前列”的责任担当,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消防力量!

新闻推荐

江油检察院:五举措提升检务公开质效

本报讯(吴静赵银熙)江油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务公开新途径新方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检务公开内涵,不断拓展渠道,扩充载体,确保...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启新航 牢记使命创辉煌 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消防救援事业新纪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