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浅谈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几点策略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9-2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江油市长城实验学校熊采利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为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顺应时代发展对新世纪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要求,探寻提高课堂效率以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的策略是教师永无止境的追求。本文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语文预习能力、读写结合的教学实践中来阐述。

关键词:培养语文素养提高课堂效率策略

一、探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语文的兴趣的方法

学生对感兴趣的学习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才能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来学习和思考。

(一)挖掘教材中的兴趣源泉,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教材的每篇文章中蕴含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教育价值,教师在课前要深挖教材,找准能力训练点有目的地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在感性体验中获取知识,培养人文素养。比如,在教学《老人与海鸥》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海鸥对老人去世的悲伤之情,利用多媒体课件设置图片与音乐相结合的教学情境。(二)寓教于乐,在体验中感受语文的趣味。语文教材沉淀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让学生既可在学习中博览万物,又可培养丰富的情感、高尚的情操。语文教学中融入课本剧表演,既可加深对课文印象又锻炼了学生的多方面能力。在课堂表演中,老师和同学及时给予评价,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

预习是语文学习的开始,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准备。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预习可以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创造的快感”。

(一)通过朗读整体感知课文内容。朗读是预习的最基本的方法,在预习语文课文中倡导以大声朗读为主,在读中扫除生字词的障碍,发现疑难、了解课文内容的前提条件,同时朗读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二)在预习中做批注、质疑,提高预习效果。在语文预习中,要引导学生将不懂的问题或者读后的感受和想法及时地写在课文的空白处。对于这些问题,在讲课文之前设置“收集问题”环节,在分析课文时逐一有针对性地解决,让学生听课有目的性,提高听课效率。

三、读写结合,全员动脑参与,提高理解和写作能力

著名特级教师沈大安老师说:“读写结合蕴含了传统语文教学方式的精华,符合语文教学规律。读写结合不仅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思想。”

(一)抓住文本的语言训练点,在仿写中领悟写作方法。在阅读教学中,对课文中的重点词、句进行精心品味。这种品味不仅要让学生读通读透,更应指导学生在读的基础上,悟出写法,领会意图,进而学会运用。(二)抓住文本的空白点,进行创造性联想。“言虽尽而意无穷”,文中总有空白,及时捕捉这些空白点,依据现实生活的需要进行憧憬式的联想而对文本进行再创作的训练。

综上所述,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学习母语,靠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靠在大量的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中体验、熏陶、感悟、内化来获得。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语文运用与实践机会,加强学生的感悟体验,丰富语言积累,在实践中不断促进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新闻推荐

中国科技城 李白出生地 绵阳纪行

诗仙李白雕像徐怀明摄京东方产业园绵阳日报记者王勇摄绵阳市区一角绵阳日报记者王勇摄□徐怀...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几点策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