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连续4次参加阅兵 蓝天战鹰幕后英雄 有咱四川小伙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02 05:46   https://www.yybnet.net/

航空机务兵李进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当59个方(梯)队依次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受阅者”——航空机务兵。他们无法驾驶战鹰、挥戈蓝天,却付出全部心血托举战鹰,护飞行员周全,保障阅兵顺利举行。

来自四川江油的空军电子员李进,就是其中一员。此次阅兵,是他连续第4次参加。每一次对于他来说,感受都有所不同。

从“菜鸟”到独当一面

2007年,李进从成都一所高职院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在众多就业机会中,他选择了参军入伍。刚到部队时,李进对将要从事的无线电通信一窍不通,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在实践中消化、巩固。在前辈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熟练掌握了业务知识,可以单独操作了。这时,一个无比荣耀的机会来了。

通过理论考试、实际操作,层层挑选,他被选拔参加军旅生涯中的首次阅兵。

第一次来到阅兵训练基地的青年,内心的激动和自豪是可以想象的。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紧张也在所难免。航空机务兵们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只有在飞机顺利降落后,才会迸发出欢呼。

回到单位,李进工作更有动力,扎实肯干,技术、经验进一步成熟。接下来的一次阅兵,他又不出意外地通过选拔,再次北上。这一次,李进内心相对平静,毕竟在技术和经验上可以单独实施保障了。而且跟平时的工作没有多大不同,首要的是保证设备完好率,做好维护。但随着阅兵日的临近,他内心的压力也与日俱增。第一次有老同志帮着,这次是全靠自己了。他的压力其实比第一次更大,但可喜的是任务顺利完成。

最后一次的不舍

2017年,当年的“菜鸟”已成长为一名“老师傅”。建军90周年阅兵的受阅名单上再一次出现了李进的名字,以老带新的任务落在了他的肩上。

时光荏苒,军旅生涯的时钟拨到了最后一年,马上面临退役的李进最后一次参与阅兵。这一次,他确实感受到了规模空前,几次阅兵下来,他看到我军装备越来越先进。

飞机起飞前,像李进这样的幕后英雄们提前好几个小时就去做准备工作,等把飞机送上天,悬着的心就落到半空,等他们顺利回来;随着飞机落地,心才完全放下来。岗位决定了航空机务兵不能飞过天安门,特殊的工作环境也没办法看到电视直播。但看到飞机顺利落地,任务圆满完成,他们的激动不差一分。

背后还有家人默默支持

李进的家乡在四川省江油市,妻子在绵阳平武县工作。两地分居的日子,并不妨碍李进把这些感受和心情及时跟妻子分享。

今年4月,妻子出现了肌张力障碍,需要住院治疗。一开始,妻子并没有告诉他,因为知道他将去参加阅兵,怕影响他的工作,不想让他分心。直到岳母实在忍不住打电话告诉他,他才知道。领导批假后,他当即就买了机票飞回家,精心照顾了妻子一两个月。

当单位通知即将出发执行任务时,李进放心不下尚未痊愈的妻子。又是妻子跟他说了一番鼓励的话,“很多人一生都参加不了几次,你还是去吧!家里你不用担心!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严丹

新闻推荐

构建更富活力的经济体系 江油聚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范灵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文旅融合蓬勃发展、美丽乡村焕发新活力……近年来,江油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连续4次参加阅兵 蓝天战鹰幕后英雄 有咱四川小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