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有力有序危中寻机促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31 06:03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在“两场硬仗”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一)

鸟瞰京东方产业园。蒲滔 摄

江油促进就近就业,确保生产恢复百姓增收。 蒋杰 摄

绵阳华晨瑞安复工达产稳增长。蒲滔 摄

绵阳市游仙区沿江街道办事处五里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入户登记排查。 王勇 摄

绵阳援助湖北医疗队即时进驻指定医院,全力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李玮 摄

际华三五三六实业有限公司紧急生产医用物资。苏东华 摄

3月23日9时,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停车场已基本停满车,运载原材料的自动导航小车在厂区内有序行驶,厂内生产线上一片忙碌景象。

同一时间,在九绵高速绵阳段,一根根挺拔的墩柱向远处延伸,25个标段已100%复工;装着生鲜蔬菜的货车,从城郊菜园开往城内菜市场,农户已挽起袖子准备种下新一茬蔬菜……

如何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绵阳市紧盯“双重任务”,聚焦打赢“两场硬仗”,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咬定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奋力夺取“双胜利”。

□明远 薛世荣

抓早动快 迅速行动

构建五级防控体系扎牢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果把防疫比作一场赛跑,发令枪一响,考验的是一个地方“起跑”的反应速度和能力。总人口超过540万的绵阳,如何尽早精准识别感染者,扎牢疫情防控网?答案就是及早部署工作,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1月17日,按照绵阳市委、市政府安排,该市卫健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工作,同时对卫健系统进行疫情防控培训。

1月21日凌晨2时,绵阳市诊断首例疑似病例。当天清晨,绵阳市便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成立市县两级防控指挥机构,先后建立12个专项工作组,派出由市领导带队的12个督导组一线督导。

绵阳全市防疫体系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全市一盘棋、总动员的市县乡村组五级防控工作体系,发动40余万基层党员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各条战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到2月底,绵阳就累计摸排疫情重点地区来绵返绵人员40.2万人,纳入有效管理22.2万人,扎牢疫情防控网。

通过各种努力抢出来的时间,为绵阳市疫情防控、收治患者,复工复产等工作都奠定了良好基础。2月2日,第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通过各种切实的举措,绵阳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用实际行动坚决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

纲举目张 狠抓落实

防疫指令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

1月22日晚,绵阳市涪城区石塘街道南塔路社区党委书记胡丹丹在车里一夜没睡,楼上住的是该社区首例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她和同事们不敢有任何疏忽。

绵阳第一时间建起五级防控工作体系后,防疫指令的落实至关重要。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闻令即动,与时间赛跑,面对问题不打折扣执行。

过去几年,绵阳推动“抓落实”等系列工作,相当于在“战前”锻炼了干部、磨练了队伍,更关键的是在全市形成了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这为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做了准备。

2019年7月,绵阳在全市市级领导、县(市、区)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开展了“抓落实作表率”行动。

2019年10月,绵阳启动“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公开承诺活动,核心同样是推动党员干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通过这些前期“练兵”,在绵阳全市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在春节假期,该市迅速发动起40余万党员干部群众,在医疗机构、城乡社区、交通路口等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复产 满产达产

“途中跑”彰显科技城的底蕴和担当

防疫就是一场赛跑,也是一场“大考”。如果说“起跑”阶段考验一座城市的反应能力,那么到了“途中跑”时,则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底蕴”和综合系统施策及落地执行能力。

医用防护服、KN95口罩、红外测温仪……面对防疫物资的紧缺,绵阳如何解决?

在春节放假前,绵阳就向相关物资生产企业派驻专员,紧急联系筹备生产物资,专人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引导其他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转产医用防护用品。同时,对于国家、省上统筹调配该市自产医用物资,绵阳坚决服从全国、全省大局需要,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绵阳优可得医疗器械公司原计划2020年上半年启动红外测温仪生产线。疫情让生产计划提前,但产线工人无法及时返岗,怎么办?绵阳市立即协调长虹集团,紧急调动近400名员工支援,确保了4条生产线顺利投产。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医用防护服生产上。春节前,绵阳协调相关物资供应,同时联系际华三五三六实业有限公司,10天内实现转产防护服。

这一系列举动的背后,靠的是一连串精密配合——相关部门审批、协调供应链生产、配送物资、组织员工、制定生产计划等,平时需要30天的时间筹备,经通力协作,绵阳只用一周就完成上述工作。

防疫期间,绵阳还对相关物资实行统一调度,在优先满足医护人员、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等防控一线需要的基础上,通过社区购买配售、线上预约购买等方式,有效满足广大市民需要。

上下齐心 通力协作

各条战线全力以赴书写“答卷”

2月份,从湖北省宜昌市返乡的阮某居家隔离观察,这期间全部由游仙区盐泉镇“红色货郎”党员志愿者送来大米、蔬菜和食用油等生活物品。每次听到门外汽车喇叭响起,他便知道党员志愿者们送货来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既有广大干部的闻令而动、迅速出击,更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理解与主动配合。干部群众支持配合,为全市一盘棋、打好“两场硬仗”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在除夕前夕,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暂停开放分别涉及10余万人流动聚集的圣水寺新年祈福活动、七曲山大庙庙会等民俗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数据显示,绵阳累计摸排疫情重点地区来绵返绵人员40.2万人,纳入有效管理22.2万人。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在一个个关键又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奋斗的足迹。

1月30日上午10时,从村里疫情监测卡点回到办公室,58岁的江油市马角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柏突发脑溢血,因抢救无效,于2月7日凌晨去世。

刘永柏工作笔记里密密麻麻记的工作安排,显示出这名1997年入党的老党员的责任心:1月24日,组织村组干部深入院落宣传;1月25日,摸排近期宴席情况……8天里,他带头排查登记149名返乡人员,发放防疫宣传资料1000余份。

在疫情防控中,绵阳各有关部门坚守岗位。除夕当晚,多个有关部门的办公楼灯火通明,这样的场景一直持续到2月底。“当时不是按照日历工作,而是根据观察期14天的周期,安排和落实工作,工作节奏完全进入‘战时’状态。”绵阳市卫健委负责人说。

同样,在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等各条战线上,处处涌现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三台县市场监管局石安监管所所长李清,带病坚持奋战在一线;在平武县白马乡亚者造祖村,30多名党员防控队队员在海拔2580米、寒冷的疫情防控卡点坚守;在阻击疫情的前线,绵阳援助湖北医疗队中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挥优势 破难前行

绵阳工业成为夺取双胜利的“压舱石”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绵阳良好的工业基础发挥着关键作用。经过多年发展,绵阳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5个大类,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优势。尤其是近年来,绵阳着力培育发展“6+6”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增强了绵阳工业经济坚实发展的厚度,为夺取双胜利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绵阳迅速发挥工业基础优势,通过转型转产等方式全力保障医用物资生产供应,为战“疫”胜利提供支持。

例如,58所充分发挥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应用全自动红外成像测温报警系统成果,协助多地排查发热者,并联合绵阳精上缝纫机公司,迅速启动医用防护口罩机、智能热风缝口密封机等急需生产设备研发,从研发到产品下线,仅用两周时间。

疫情期间,上线各类“绵阳造”“抗疫”数字智能产品,广泛运用在医疗、防疫、复工复产等多个领域,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接受免费服务。在“绵阳市抗疫援企在线平台”上,目前已上线企业1009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双创”基地等单位90家。

另一方面,在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工作中,绵阳顺势而为、危中寻机,加速释放科技潜能,使绵阳工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鼓足干劲“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厚积薄发、危中寻机。疫情客观上还驱动了绵阳一些智能化应用场景和前端智能生产的快速发展。2月20日,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在长虹控股旗下子公司爱联科技顺利下线。这款5G模组具备业界领先的传输速率,可广泛应用于5G工业生产线、工业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等智能制造领域,能够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

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长虹集团直接供应商复工率已超99%。这样的复工进度,使得长虹集团空调产品在海外市场逆势上扬,在家电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下一步,绵阳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发展创新产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绵阳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度,不断增强城市各方面的“免疫力”“抵抗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复工复产

[268]

截至3月16日,绵阳累计协助268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新招聘员工5356人,协调解决了350户企业原辅材料问题,帮助846户企业协调解决口罩100万余只、额温仪近千支、消毒液1.5万余公斤、酒精近3500升,帮助420户企业获得金融支持30亿元,推动龙头企业带动300余户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减免企业税费近4000万元,缓缴社保相关税费1000余万元,兑现财政补贴近千万元。

[100%]

截至2月28日,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85.8%]

截至3月16日,绵阳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人员占比85.8%。梯次分布情况:10亿元以上企业91.5%,4亿-10亿元企业77.4%,1亿-4亿元企业87.0%,亿元以下企业83.1%。产业分布情况:电子信息85.5%,汽车84.1%,新材料95.8%,节能环保85.2%,高端装备86.3%,食品饮料82.3%,生物医药92.0%,化工84.5%,其他84.6%。

[204]

截至3月17日,绵阳市4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4个项目复工建设,复工率97.6%,其中,38个省重点项目和27个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均为100%。

科学防控

[1]

绵阳向湖北派出4批次共计88名医疗队员,其中第一批次医疗队独立承担1个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治愈患者56人。其他医护人员积极配合相关需要,进入各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10万+]

除夕之前,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暂停开放分别涉及10余万人流动聚集的圣水寺新年祈福活动、七曲山大庙庙会等民俗活动,这在绵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40.2万]

在全省率先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计工作依法纳入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开发利用“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监控与管理系统”,发动40余万人以村(组)、社区(小区)为单位,掌握疫情重点地区来绵返绵人员40.2万人,纳入有效管理22.2万人。

[100%]

663名疾控人,50余天持续战斗,31个技术方案,326次流行病学调查,1930名密切接触者追踪,做到了确诊病例100%明确传染源,建立“专人专档”,公布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100%纳入留观管控。

新闻推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第3号)

近期,江油市选出的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下简称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吴长福已调离绵阳市,三台县选出的市第七届人大代...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力有序危中寻机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