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遥指千军阵 锦缎裁几寸 江油市“李白诗意绣”平台帮残困群众绣出好日子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3-31 09:05   https://www.yybnet.net/

蜀绣老师指导肖莹雪

“因残致贫”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而绵阳江油市结合“李白故里”文化建设,利用“李白诗意绣”平台,走出了“培销结合”特色职业培训的新路,为残疾贫困群体种下了希望。

“我要做最好的绣娘,我要做很好的老师……”3月28日,残疾人肖莹雪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肖莹雪是“李白诗意绣”职业技能培训班的一名学员,小时候因病致聋哑,四处求职却处处碰壁。参加“李白诗意绣”培训班后,她认真学习,细心揣摩,刺绣技艺突飞猛进,逐渐成长为“李白诗意绣”的骨干,并成为学弟学妹们的老师。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破残疾人就业这一难题,江油市人社局将目标锁定在刺绣项目上,他们会同残联、妇联等职能部门,针对失地、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农村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开办蜀绣、羌绣的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层层选拔,教学任务由李白诗意蜀绣职业培训学校承担。校长朱裕将李白诗歌文化和蜀绣古老技艺融合起来,创造出“李白诗意绣”文化品牌。近年来,该校承办“春雨工程”项目等各类刺绣培训班10余期,与该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免费培训50余期,受训2000余人,其中贫困500余人、残疾30余人。设立“李白诗意绣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扶贫基地”12个,约300余名绣娘居家灵活就业,户均为家庭增加年收入达1至3万元。

随着残疾绣工技艺的成熟,江油市人社局牵线搭桥,使该学校成为四川坤朋文化传媒的“绣工厂”,采取“免费培训、灵活就业、产品回购”的经营模式,签订承揽加工合同,定期统一检验回收产品。目前,已完成刺绣作品100余幅,其中部分优秀作品销往东南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到如今,“李白诗意绣”已成为江油职业技能培训的一项特色。“残疾人刺绣作品义卖”也成为一项长期活动。义卖资金的50%会建立专户,作为残疾人技能提高班的培训资金,以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江油市的残疾绣工们,正用手中的五彩丝线绣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新闻推荐

“云台法庭”在线调解 车祸伤者顺利获赔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祸受伤的江油男子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肇事司机和保险公司,日前通过江油市法院的“云台法庭”达成民事...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遥指千军阵 锦缎裁几寸 江油市“李白诗意绣”平台帮残困群众绣出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