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加强联防联控打早打小打了 绵阳市各地各部门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4-02 02:45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祭扫极易引发山火,春季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连日来,绵阳市各地各部门及早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到位”严防森林火灾

本报讯(吕发亮记者谢艳)日前,市应急办召集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涪城区、经开区、绵阳机场等单位会商安排机场周边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协商编制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建立联动机制,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做好“四到位”,及时“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

安排部署到位。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应急委办公室通知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和单位工作责任,立即安排部署机场周边及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专项整治到位。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涪城区、经开区森林防灭火机构要立即开展一次机场周边森林火灾重点问题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力度,并深入开展群防群治和宣传教育,在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和应急值班值守,严格管控清明用火。

联防联控到位。市林业、市应急、机场管理机构、电力公司等单位要建立联系人制度,市气象局要密切关注清明节期间气象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根据气象预警,及时组织研判会商,发出森林火险预警;市应急局要根据气象预警和森林火险预警情况,及时发出应急准备通告,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把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项准备到位。为有力应对突发事件,涪城区、经开区要制定机场周边森林火灾专项应对方案,绵阳机场要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明确专人负责场地内及周边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将依据应急预案,会商制定《绵阳市森林火灾应对处置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响应及时、联动迅速、处置到位,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指导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的演练工作,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值班值守、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天候预警监测

本报讯(记者赵烨)为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和林区野外火灾防控,绵阳市积极部署,筑牢森林火灾隔离墙,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绵阳市明确森林火灾预防和林区野外火源管理负责制,全市设立167个临时检查站(点),严管“人头、山头、坟头”,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组织巡护人员、生态护林员,开展全域地面巡护,制止在林区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行为,全市出动专(兼)职巡山护林员6700余人。同时,绵阳市对连片坟山、重点林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多轮次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清理林区、坟地集中区、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可燃物,收存火种1300余个,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目前,全市排查火险隐患240余处,切实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绵阳市还设置焚烧祭祀疏导点,倡导采用电子或鲜花祭祀等方式开展祭祀活动,推送森林防火短信(微信)5万余条,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9000余幅,受教育面达到220万余人,有效营造了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全民防火意识。市林业局将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落实全天候预警监测。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值班值守、队伍集结、后勤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防火巡查堵住源头

本报讯(吴勇记者田明霞)清明临近,扫墓祭祖的人群络绎不绝。为此,江油市森林公安局坚持森林防火巡查和宣传工作齐头并进,严防火灾。连日来,江油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对过往的500余辆车辆进行检查,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过往司机、车上随行人员和祭祀群众主动交出火源30余件,上坟祭祀用品13件。

为了堵住源头,严禁带火源进林区,江油市森林公安局观雾山派出所民辅警深入武都镇、永胜镇、窦圌山风景旅游区等重点防火区域进行森林防火卡点检查,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的同时,对司机及车辆随行人员和上坟祭祖的群众进行解释、规劝,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同时,为切实使森林防火意识植根于广大群众心中,江油森林公安走乡串户、进社区、林区和工矿企业,抓住赶集、专项行动、专项检查和案件查处等时机,宣讲森林防火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

新闻推荐

疫情之下,在促进农民工就业上何以打好“组合拳”与下好“协同棋” 绵阳江油市:以“六个一批”促农民工 “就业创业”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张宇通讯员胡晓莉)自2月中旬以来,绵阳江油市积极采取“六个一批”举措,确保返乡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联防联控打早打小打了 绵阳市各地各部门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