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少了“弯路”多了“钱途”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6-0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在扶贫旅游环线上采访

□本报记者田明霞文/图

5月29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在江油市开展,10余家中央、省级驻绵媒体新闻工作者走进江油市职业中学、新安镇农业公园、雁门山区北环线旅游交通扶贫现场,探寻乡村振兴脉络、扶贫举措,用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江油高质量发展步伐。

教育结对帮扶,永续传大爱

在江油市职业中学的教学楼里,记者们在一个又一个的“布拖班”里拍个不停,目之所及的这些彝族小姑娘们,或弹钢琴,或练书法,或编织手工饰品,或练舞蹈,文雅端庄中尽显青春活力。

在校园女生寝室楼外,“布拖班”的彝族姑娘们在欧更琼老师带领下,正跳着欢快的“达体舞”。江油职高“9+3”办公室主任邓敏老师说:“彝族孩子们能歌善舞,‘达体舞’是她们的传统舞蹈,特别适合集体跳。下一步,我们会把‘达体舞’在全校的大课间推广,做到真正彝汉融合,彝汉一家亲。”

邓敏介绍,凉山州布拖县是江油市的对口帮扶贫困县,江油职业中学从2017年开始在布拖招收学生,创建“布拖幼教师资班”,主要为布拖县培养优秀、合格的幼儿教师。目前,三个年级共有200多名布拖贫困学生。

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鲁顺义告诉记者,在教育扶贫这场特殊的爱心接力赛中,江油市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在特色帮扶中扶智扶志、挖掘潜力技能扶贫,助力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产业加速兴农,乡村变公园

采访车驶离京昆高速公路江油北出口,几分钟后,记者们便被眼前的农业公园震惊。从大门口坐上观光车,驶上了新建的硬化村道,乘车观赏约半小时后,才来到该园的山顶老鹰栖息观景台。一路上,标准化产业园区、创意农耕体验园、特色农家乐尽收眼底。漫山遍野的猕猴桃、葡萄、梨子正在挂果,油桃、蓝莓已在采摘中,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就是江油市新安镇农业公园所在的黑滩村,记者们走进“村史馆”采访得知,该村在地震后10年来,另辟蹊径,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多元。

“10多年前,时任黑滩村的村支书带头在村里种植100亩香梨,从此拉开了建设农业公园的大幕。这些年来,我们弘扬和践行‘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实干苦干干出事业’的精神,硬是把一个落后乡村建成现代化农业公园。”新安镇镇干部张浩说,新安镇素有“梨花之乡”美誉,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绵阳市唯一一个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近年来,新安镇建成了幅员面积2.4万亩、水果总产值达1.6亿元的新安农业公园,覆盖8个村,惠及1.3万村民。

山区修路架桥,让旅游富民

随后,记者们取道被誉为江油“天路”的新(改扩)建北部山区旅游环线,来到了“旅游富民”的雁门镇敬元村。

敬元村依托“青龙峡”富集的自然山水旅游资源,开发打造了青龙峡漂流旅游项目。截至2019年底,青龙峡漂流项目累计投资1.2亿元,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约1.4亿元;项目带动近600名群众增收,50余户群众当起了农家乐老板,村里的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离开“青龙峡”,沿着依山傍水的崭新公路,向上绕行约10分钟,就置身于美丽的北部山区生态旅游扶贫环线观景台。江油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强介绍,这条扶贫环线的建成,有力地推进了北部山区全面脱贫,2018年江油市北部山区9个乡镇、43个贫困村、3339户7868人成功脱贫摘帽。这条线路总长103.25公里,总投资12亿元,于2017年4月开工,2019年12月建成。奔走在小康路上的山区人们,对这条道路的建成欣喜万分,争相点赞。记者们则表示,将全力聚焦此次活动,把江油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报道出去。

新闻推荐

青莲镇:强化法治氛围 厚植法治土壤

本报讯(罗彬)江油市青莲镇以思想宣传、队伍建设、体系健全为着力点,让“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少了“弯路”多了“钱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