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两平台六体系 绵阳奋力打造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6-15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吴健 谢艳)6月11日,笔者从绵阳市商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绵阳市将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建设两平台六体系,实施三大工程,将绵阳建成立足本地优势产业、激发创新创业、联动西部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域、连接国际市场的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两条腿”走路是指线上、线下的实施范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下地理范围以绵阳高新区为核心发展区,经开区、科创区、江油市为试点先行区,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三台县、梓潼县、盐亭县、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为试点应用区。线上虚拟范围即“绵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包括平台登记注册、备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和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当前的核心任务是借鉴国内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成果,完善形成绵阳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基础框架。”绵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即搭建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平台与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公安、市场监督管理、信用部门等部门数据对接、信息共享,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出口退税申报、出口无票免征、收结汇、个人消费者身份验证等一站式在线服务;完善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推进形成“一核、三极、多点”覆盖全市的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六体系”是指完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建立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建立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建立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建立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

“绵阳将按照‘双创激活、产业升级、联动发展’的发展思路,创新性实施三大工程。”该负责人介绍。

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双创工程,包括分类实施跨境电商主体孵化,推动绵阳孵化器、培训服务机构与跨境电商平台、社会化培训机构、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孵化器合作,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创业链;创新跨境电商品牌培育模式,构建“绵阳造”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联动的跨境电商品牌培育模式;推进跨境电商人才联动培养,继续支持绵阳全日制本科、专科院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建立“理论+实操”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模式。

实施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工程,包括培育电子信息产业跨境生态,引进和培育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跨境电商平台,牵头建立电子信息产业跨境电商产品标准、认证体系、交易规则和服务规范。鼓励智慧家庭、网络通讯、新型显示、新型元器件、集成电路类企业探索网络定制模式,依托产品和技术优势面向国际市场输出成套解决方案;拓展汽车及零配件出海渠道,重点拓展汽车装饰件、汽车改造件等跨境电商热点品类;打造新材料跨境电商出口基地,以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磁性材料、新型膜材料、功能玻璃和新型光学材料、前沿功能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六大类产品为重点,依托龙头企业建立新材料跨境电商出口基地,主动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实施国际物流联动协作工程,以口岸协作打通航空物流,推进中欧班列直连海外仓,积极打造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绵阳口岸,依托中欧班列建立绵阳直连欧洲海外仓的跨境电商海外备货模式。力争通过不断的努力,将绵阳建成立足本地优势产业、激发创新创业、联动西部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域、连接国际市场的西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

新闻推荐

业兴村美人和睦 绘好乡村振兴图

□张俊华本报记者田明霞欧式小洋楼,规范的绿化带,宽敞明亮的道路,咖啡书吧、农家乐、电商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完善……这个美如...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三大工程 建设两平台六体系 绵阳奋力打造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