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凝心聚力铸师魂 立德树人育新人 写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1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邓娟实习生朱博文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在这收获成果又播种希望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擎着爱与责任。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全市5万余名教职工不忘初心,用知识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1尊师重教温暖人心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绵阳市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坚持强师兴教、尊师重教,统筹谋划教师队伍发展,关心关怀教职工身心健康,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建立起一支结构向好、配置均衡、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每年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市委、市政府都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一线优秀教师职工代表、困难家庭教师职工代表、退休教师职工代表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在教师节当天或前夕,都会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会表扬一批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团队、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传递创先争优的正能量;各地各校会组织开展活动,用心用情温暖每位教师……这些关怀与尊重,不仅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更化为激励教师潜心育人的动力。

绵阳市还全力为教师职工创造更加舒心的工作环境,切实减轻困难教师家庭经济负担,精心组织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职工的幸福指数。教体系统开设了篮球等10余项教师兴趣课堂,常态举办教职工篮球赛等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才中心组织开展绵州名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名优教师政治研修活动,引导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期间,为保障和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绵阳市免费开展了健康体检和心理健康咨询活动,邀请专家入校开展健康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20余场次,帮助教师有效释放压力。

2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

今秋开学,又一批新鲜血液注入绵阳市教师队伍。全市1000余名新任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完成岗前培训后,走上各自工作岗位。

这仅是绵阳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近年来,绵阳市着眼于教师专业能力、教学水平提升和研训机构发展,通过公开招聘教师、做好全员培训、补齐队伍建设“短板”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保障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在师培方面,市教体局以建设“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为抓手,组建了10个市级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带动教师校长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推行“赛训研”三合一教师培训模式,以“赛带训”举办中小学、幼儿园等教师赛课活动200余场次,组织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高技能人才等定期开展各类培训。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培训教师1.2万余人次,形成的工作案例《赛课与研修相融,研修与培训共生》在全省教师培训优秀成果评审中荣获一等奖。精心打造13所省级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研修成果居全省前列。

在人才建设方面,绵阳市从人才引入、轮岗交流等多方面发力,通过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实施“天府名师”“绵州名师”等人才项目等,加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依托“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教育人才培育基地,造就一支专业水平高超、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组织开展教师、校长研修访学,大力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和校长队伍。以绵阳中学、南山中学、绵阳外国语等学校为例,学校通过公开招聘、请进来和送出去、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方式,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人民满意“四有”教师

教师一言一行,学生一世一生。绵阳市把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先决条件,积极采取措施引导教师做人民满意的“四有”教师。

上好必修课。绵阳市创新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形式,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落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绵阳教育云平台开设师德师风在线学习课程,明确规定每名教师每年完成10学时专题培训,并纳入继续教育管理。如今,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已成为全市教师的必修课。今年暑假,市教体局运用“互联网+”,面向全市教师、学校管理干部开展了师德师风在线课程专题学习活动。在抓好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市教体局还及时总结推广在线课程专题学习成果,使培训成果不断转化为工作实效。

制度“硬”约束。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绵阳市重点突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和“五位一体”长效机制,在完善制度、查处失范等方面持续用力。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对师德不合格的教师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进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测评,建立师德档案,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针对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一经查实,依规依纪处理。

发挥榜样力量。绵阳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功不可没。今年38岁的刘忠菊是北川七一职业中学的教师,十年来用无私大爱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她的学生2018年勇夺“四川工匠杯”职业大赛钳工比赛金奖。从教41年的严开地是江油市二郎庙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他41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用真情和爱心浇灌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在绵阳,像刘忠菊、严开地这样的老师不胜枚举。近年来,绵阳市深入挖掘典型,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

新闻推荐

关爱计生特扶家庭 雁门镇发放“爱心服务卡”

本报讯(吴春华)“唐兴文,这是您的爱心服务卡,请您收好。以后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请随时联系我们。”近日,江油市雁门镇沐水坝村...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铸师魂 立德树人育新人 写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