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提升村容村貌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江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12 07:23   https://www.yybnet.net/

大美江油乡村

近年来,江油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着力强化各项举措,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范灵知江农文/图

处理生活垃圾有效改善环境

“江油将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新(改)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99个……”这是江油今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目标。

为此,江油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配备三轮垃圾运输车和人力保洁车,配置(新、改建)农村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利用回收站,按场镇人口配齐清洁员,加强生活垃圾收运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引导村民树立生活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观念。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完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将聚居点农户的洗浴和餐厨污水等应纳尽纳、应治尽治。

对纳入集中收集处理外的农户,就地就近采用技术处理,禁止设置排放口直接外排,实现生活污水的资源化利用。

据介绍,今年江油将完成8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每个行政村农户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65%;实现238个行政村即全市65%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目标。

“厕所革命”农厕大“变身”

一间间装潢简洁、功能齐全的卫生厕所改善了农户生活环境,一座座设计新颖、美观实用的公厕成为乡村一道亮丽风景……农村厕所已“变身”。

近年来,江油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以农户厕所和公共厕所作为突破口,坚持便利耐用、美观大方的原则,指导农户进行农村户厕新改建工作,达到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其中,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废旧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则以人口集中区域为重点,利用现有老旧公厕进行改造或维护。

同时,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肥利用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充分考虑农户家庭日常生活污水及人畜粪肥收集处理需求,因地制宜推动粪污就地就近利用。

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组织农民,动员农民,让农民积极参与运行管护。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明确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

提升村容村貌村景美如画

精致的欧式小洋楼环绕在碧波荡漾的一池清水周围……环境优美的方水镇白玉村宛若一幅画卷。方水镇白玉村之美,只是江油美丽乡村的一个画面。近年来,江油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江油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江油以持续深入推进大规模绿化江油行动为重点,统筹乡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结合绿色村庄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古树名木保护、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等工作;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闲置土地见缝插绿。

加快推进乡村历史建筑保护,落实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加强乡村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力度,乡村历史建筑、乡村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农村风貌得到整体提升。继续做好江油市“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结合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和卫生庭院创建等创建评选工作,以农村环境卫生薄弱地段为重点,集中清理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问题,清除卫生死角,继续深入开展卫生整洁行动,有效破解农村卫生管理难题。

新闻推荐

绵阳哪里拥堵、哪里顺畅、哪里修路…… “双节”出行小贴士快来查收!

开栏的话由于中秋节的加持,2020年“十一”黄金周放假日期为10月1日—8日。8天长假,将带给人们更多幸福与快乐,也让我们对这...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村容村貌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江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