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绵阳市召开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现场会 推进食品小作坊“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建设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14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宋亚玲古亮记者任明勇)昨(13)日,市场监管局在江油召开全市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现场会,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食品小作坊科学建设,从而推进食品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方向转变,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再筑防护墙。

据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共有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443家,全部进行了备案登记。按照食品类别分:白酒673家,占47%;食用油80家,占5%;豆制品142家,占10%;糕点125家,占9%;肉制品114家,占8%;粮食加工255家,占18%;其他类别54家,占4%。这些小作坊在城乡分布广泛,多为传统美食,与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由于小作坊加工从业门槛低,生产经营场所条件差,经营者自律意识不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等现象较为突出,生产销售不合格、无包装、标识不全等食品的现象较多,食品安全隐患较大。为此,市场监管局结合绵阳实际制定了《绵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园区)因地制宜,“一县一方案”制定具体的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清理和备案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真实、准确地记录食品小作坊备案信息、日常监督检查信息、违法行为查处信息等情况,形成“一坊一档案”,目前绵阳食品加工小作坊备案登记建档率100%。

江油市作为省级小作坊治理提升试点县,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江油局出台了全省首个《食品小作坊禁止加工品种目录》,要求其他县市区园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禁止加工目录(或负面清单),开发启用“三小”备案信息系统。同时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日常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超过保质期或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标签标示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以及违规进行网络销售等不法行为,坚决取缔“黑窝点”、“黑作坊",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拒不整改和屡次整改不合格的小作坊,依法严厉査处,并向社会公开。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与食安办、农业、卫生、城管、文旅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形成权责明确、联系紧密、配合有力的齐抓共管格局。在全省第二个制定了包括白酒、豆制品、肉制品、米(面)粉制品、糕点、食用油等6类的《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指导意见》,出台了《绵阳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意见》,用于指导和规范各县市区(园区)开展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建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食品小作坊监管长效机制。

据介绍,按照规划,2019年的规划目标是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和摸清底数,已按期全部完成。2020年的规划目标是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禁止加工目录》、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个别地方的完成情况还存在差距。2021年的规划目标是依法打击、服务扶持、转型升级和促进发展,是治理提升见成效、促长远之年,最后实现食品小作坊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全力推进全市食品小作坊“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建设。

新闻推荐

绵阳哪里拥堵、哪里顺畅、哪里修路…… “双节”出行小贴士快来查收!

开栏的话由于中秋节的加持,2020年“十一”黄金周放假日期为10月1日—8日。8天长假,将带给人们更多幸福与快乐,也让我们对这...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市召开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现场会 推进食品小作坊“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