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绵阳市全面启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 集中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来源:绵阳晚报 2020-10-16 09:11   https://www.yybnet.net/

集中连片、整体推动全域绿色矿山建设

14日,记者获悉,为推动矿产资源利用方式更加科学,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全面深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切实加强矿山安全生产,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近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

■朱万军记者兰建春文/图

部门协同集中开展五个方面整治行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绵阳市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部分县市已启动了辖区范围内的整治工作。

《通知》要求,整治工作以石灰岩、页岩、膨润土矿为整治重点,以江油市、北川县、安州区为整治重点区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综合整治。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产资源管理科获悉,按照《通知》要求,将集中开展矿业权、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民爆物品管理和交通违法、涉矿税费征管5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集中开展矿业权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无证勘查、越界勘查、无证开采、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对未开展环评、未按环评要求建设环保设施设备、未达到环境保护“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要求、超标排放污染物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已关闭非煤矿山矿井涌水不达标的制定治理方案,限期完成治理,确保达标排放;三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法核实处理是否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是否按开采设计进行开采、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有效落实等;四是集中开展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和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依法从严查处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储存、使用等重点环节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涉矿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推动落实货运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对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罚;五是集中开展涉矿税费征管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各地矿产资源开采、加工、运输等市场主体依法纳税情况,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及时进行税务登记、是否及时办理涉税事项、是否及时足额申报缴纳相关税款,依法进行税务管理。

节约资源不断提高资源绿色利用水平

按照《通知》要求,绵阳市将全面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鼓励矿山企业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推动矿山开发利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集中连片、整体推动全域绿色矿山建设,让绿色矿山建设成为矿业权人的自觉行为。

“节约资源,鼓励开展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也是《通知》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产资源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通知》要求,鼓励矿山企业对按照开发利用方案生产产生的废石、废渣、尾矿进行综合利用生产机制砂石。采矿权人在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依法回收利用其尾矿资源和废石废渣的,不再另行办理采矿登记。综合利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河道疏浚中产生的砂石,不办理采矿许可证,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处置,变废为宝、去害为利。

深度改革推动矿企走向集约化智能化

记者注意到,按照《通知》部署,各地要结合规划尽快制定兼并重组方案,对石灰石矿、砖瓦用页岩、膨润土等矿山以矿区、乡镇或合理销售半径为界进行整体兼并和重组,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兼并重组。《通知》提到,鼓励国有企业、平台公司和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方式,对矿山企业依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及矿山企业进行重组,促进矿产资源向大企业、优势企业集中,逐步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新格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系列整治规范,努力实现2021年底前,安州区、北川县、江油市三地石灰岩矿法人单位数量明显减少,违法行为遏制更有效、资源利用更高效、矿容矿貌更美化、生态环境更优化、开发秩序更良好,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向集约化、智能化方向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新闻推荐

江油做强生姜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生姜产业示范基地(蒋杰摄)生姜收购本报讯(邓琼芳文/图)江油市生姜种植历史悠久,产品集中销售期为8-9月,因上市较晚,具有独特的市...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市全面启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综合整治 集中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