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江油市2020年民生工作综述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1-1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河水环绕的明月岛公园(邓涛摄)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江油市人社局供图)

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江油融媒体供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近年来,江油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围绕“衣食住行、就业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真抓实干,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向88万江油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杜丹

紧抓民生实事项目

老旧小区装上电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稳步推进、公路网络延伸至乡村、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2020年以来,为更好的服务民生,江油首次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票决出建设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第三批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等8个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方便群众、让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在调研城市规划建设等民生工作时说到。

正如元承军所说的那样,一直以来,江油市坚持以人为本,把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责任分解和统筹推进,不仅第一时间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市级领导、责任部门,还建立了内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有力推动了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

同时,在民生实事资金预算和拨付方面,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民生实事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如今,在江油,中坝街道老旧小区得到有效改造,市民直呼“房子住得更暖更舒心”;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建设项目顺利完工,村庄变得更美丽更整洁;农村自来水管道接入家家户户,村民吃水再也不用愁。

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投入使用,一件件群众的忧心事得以解决,一声声赞许在百姓之间广为流传,如今的江油,处处充满着和谐与美丽。

推动困难群体就业

“临时公益性工作不仅增加了我的收入,而且我还照顾了家人,感谢政府对我的关怀。”三合镇长南社区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周燕蓉说起现在的工作,很是满意。据悉,今年50岁的周燕蓉,因年龄偏大,丈夫瘫痪,择业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油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综合考虑,让她到三合镇长南社区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增加收入。

在江油,像周燕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2020年,江油在原本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520人的基础上,新增社区公益性岗位43个、临时性公益岗位94个,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帮助困难群体增收。

同时,江油还在77个贫困村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在原有农村公岗人数的基础上,2020年新开发农村公岗453人,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

一直以来,没有一技之长,务工收入低,是困扰就业困难家庭的最大问题。为促进就业,除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外,江油市还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江油市高考重本上线人数、万人上线率均居绵阳主城区外各区县前茅;江油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连续5年获绵阳市中职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李白诗意蜀绣被评为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近年来,江油教育事业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这得益于江油市在教育发展方面的精准思路和有力措施。

优化义务教育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先后设立诗城小学德胜分校、花园小学五星分校、胜利街小学龙头分校等,让“城镇挤”的问题得到解决。

采取“一修、二扩、三购买”的方式,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改办部分优质民办园为公办园,大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积极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级认定,增加师资力量,让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

实施“全面薄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校舍,增添现代教育技术设备,采购学生课桌椅,让教育“乡村弱”问题得到改善。

在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江油市还在教育公平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努力打造优学优教就学环境。如今的江油,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

强化医疗保障体系

“以前恩替卡韦分散片的价格为84.48元一盒,一年下来需要支付药费2202元,如今,该药降为3.83元一盒,一年就节约2100多元。”说起医药改革带来的实惠,因肝病需要长期服药的金先生感触最深。

部分药品降价只是江油市惠民生、促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油市聚焦主责主业,在贯彻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主动发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江油市组织纪检、财政、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从医保、医疗、医药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为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江油市加快信息建设,大力推广“四川医保”APP网上服务,使异地就医备案等事项可直接线上办理。

同时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截至目前,江油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100%接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谈及未来发展,元承军信心满满:“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奋力将江油打造成一座宜居之城、文化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新闻推荐

满足群众需求 提供优质健康服务

健康社会持续构建、健康服务持续优化、健康人群持续壮大……回望“十三五”,绵阳市大力实施各项惠民举措,扎实推进民生实事...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在平凡中坚守责任2020-12-30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为本绘就“幸福底色” 江油市2020年民生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