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江油农机合作社加入种粮大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9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合作社种植的油菜。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新年伊始,本是农机合作社清闲的时候,但最近江油市的一些农机合作社却依然忙碌。原来,这些合作社现在自揽了一份责任,那就是不再仅仅单纯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而是加入了种粮油的大军,他们既有统一流转土地抱团发展的,也有统一流转土地分散经营的。不过,这些合作社的目标都是相同的:减少土地撂荒,把粮油种好、种出效益。

齐心协力 抱团种粮

1月8日,在江油市小溪坝镇五里坝村、人民村,一片片小春粮油苗齐苗壮、长势甚好,这都是江油市众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育银、监事长胡吉祥、理事崔林抱团发展的“杰作”。

邓育银说:“我以前是只搞农机服务,但看到撂荒的土地越来越多,非常痛心。我在2007年就开始单干,在三台、盐享、梓潼等地流转土地,种大小春粮油,既把外面的钱挣了,又可以回过头来种自己的田,提高农机利用率、养‘活’自己的农机具,还增加了一份收入。”

“后来,我们成立了众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我和监事长胡吉祥、理事崔林共有16套机具,如果充分整合这些农机具优势,规模种粮,岂不更好?”邓育银介绍,就这样,三个人齐心协力,抱团发展大小春粮油生产,各投入了40万元,2015年、2016年在小溪坝镇五里坝村、人民村流转约1200亩土地。这些地既有被业主荒废、老百姓都嫌弃的西瓜地,也有撂荒地。他们流转过来,大春种水稻、小春种小麦和油菜。自此,他们的农机具里外兼顾,比往年“忙”多了。

邓育银说:“大小春算下来,我们每亩有400元的收益,虽然利薄,但是却稳当,而且减少了撂荒地。中国的粮食就要靠农机生产,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每次开会,也都向机手宣传,让他们既要当农机手,又要当种粮大户。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目前有16名社员在江油流转土地发展粮油生产,从50亩至600亩不等。”胡吉祥说。

单兵轻骑 管好粮油

在江油市大堰镇集贤村,成立不久的鑫卓源农机联社,首次种植的小麦、油菜一片葱茏。与众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粮油生产不同,鑫卓源农机联社是统一流转土地,然后再由社员分散经营。

提议成立鑫卓源农机联社的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开莲,谈起了种粮油的初衷:“原来,单纯搞农机可以养活一家人,但最近10年,农机合作社无服务对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单纯搞农机已难养活一家人了。”于是,张开莲带领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5名社员合伙,早在2013年、2014年就在江油市永胜镇流转了2008亩土地发展粮油生产,但几年下来并不挣钱。张开莲说:“江油属浅丘地形,我们流转的面积过大,管理不过来。”

因而,2018年6名合伙人实行了分散经营的分包制,由合作社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确保“从一粒种子到加工成米”的各项工作,6人各自管理一片,如此粮食产量每亩提升了一两百公斤,而且质量也比以往的好得多、不愁销。

去年初,鑫卓源农机联社成立,联社相继在江油市大堰村、集贤村流转了2185亩土地发展粮油,将“维农”取得成功的“分包制"加以复制,由10名社员自行组织生产经营管理。“联社为他们统一了品种,在品种的产量、抗性、株高、生育期、米质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选择,以便于轻简化栽培,适宜农机作业。”张开莲介绍说。

张开莲表示,粮食安全很重要,种粮是农机合作社的责任和担当,“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鼓励机手流转土地种粮,没有实力的就先让他们成为职业经理人,干几年后,再去流转土地种粮。”

专家点评>>>

充分发挥农机优势 有利于争农时抢季节

江油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华:江油市鼓励农机手、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自身农机具优势,积极流转土地,适度发展粮油规模经营。这既可使自有农机具互相整合,也能减少土地撂荒,有利于“争农时抢季节”。尽管种粮的利润低,但量大也能挣钱。农机合作社成员间抱团种粮的模式,适合于适度规模,合伙人之间无私心杂念;农机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分散经营的模式,有利于提高管理能力,提高产出效益。

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小军:现代农业装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现代农业先导性支撑产业。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农业稳产保供目标,加快农机化政策供给、机制创新、技术推广,积极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粮食增产增效发挥了强大支撑服务作用。江油市众望农机合作社和鑫卓源农机联社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典型代表,激活土地、资金、人才、管理、技术等要素,引领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服务规模化经营,推动粮食生产迈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之路,提高粮食生产效率,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5县(市)启动川猪产业集群建设

5县(市)启动川猪产业集群建设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成栋)1月1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未来三年,绵阳、广元相关5...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油农机合作社加入种粮大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