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一手“绝活” 摁平木材“七拱八翘” 江油木匠彭朝云斩获国际发明创新金奖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30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梁柱生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田明霞)做家具时,用松木等木材做出的东西总喜欢七拱八翘,如何解决木材容易变形,翘力大得能拔起钉子?绵阳市一木匠攻克了这一难题。

4月29日,从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传来消息,江油木匠彭朝云发明的“木材(单块木枋、木板)最简易防止弯曲变形工艺”斩获金奖。

要把木枋、木板等做成胶合板或集成材,需要用防水涂料涂饰,用化学药品充胀木材细胞壁,对木材进行蒸煮等,既费工费事,又影响环保,而且破坏木材天然纹理,不利美观,除多层和集成材外,其防变形效果均不理想。

彭朝云发明的“木材(单块木枋、木板)最简易防止弯曲变形工艺”,成功申请到国内科技查新编号。该工艺用于木工实践中,能保持木材纹理和强度,使做出来的柜门枋、寝室门房、装饰装修、园林、木屋、建筑工程等木制品的木枋和木板免受变形困扰,极大提高了木制品质量。

作为江油木工界的斧刨能手,出生于1967年的彭朝云,初中毕业后,便挥舞斧头和刨子,跟大哥专心学木匠。他还专程前往窦圌山,细细观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古建筑群;特别是距今八百多年的宋代木构飞天藏,上面的很多精美绝伦的构件,给他学艺生涯带来很多启发。他四处揽活,多方拜师,木工技艺越来越精湛,两年后,彭朝云被江油市广播电视局设备厂招聘为第一个专职木工,制造音响。

彭朝云虽然不再为生计奔波,但为了梦想,三年后辞职,自己搞装修。在装修中,彭朝云从小小的装饰木条发现了商机,他购置设备,先做木条,后做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工艺精致、充满文化底蕴的镂刻门窗、楼梯和各种家具等。在做木条过程中,彭朝云研发练就了几大绝活:木材弯曲、扭曲、反曲;单板、单枋不变形;成品家具防止变形、开裂;木材异形构件隐形接头……

彭朝云始终坚信,在机械化、科技化的今天,作为工匠的最佳传承者就是他们这一批普通的技术匠人。唯有脚踏实地、专注持久地苦练本领,方能在所处领域成为专家,发扬光大“工匠精神”。

新闻推荐

江油:城市流动书屋启用

本报讯(马俪芳特约通讯员田明霞文/图)日前,江油市启动了“共沐书香·启蒙新知”城市流动书屋活动,这是江油市委宣传部党...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手“绝活” 摁平木材“七拱八翘” 江油木匠彭朝云斩获国际发明创新金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