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江油法院 无管辖权也要“管”诉前调解很给力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5-0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姜琴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黄女士,因被告不在江油辖区,本案也不适用房屋所在地专属管辖,所以我院没有管辖权。不过,考虑到本案事实争议不大,其他业主也有类似情况,建议你们不妨试一下诉前调解……”日前,经过江油法院承办法官耐心诉前调解,终于为原告黄女士化解了长达四年的“心病”。

2015年2月,刘先生、黄女士两家人在绵阳某房地产开发商处购买了江油市某小区商品房。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16年12月为他们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但直到2020年11月,他们才取得房产证。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刘先生、黄女士以逾期办证违约为由,将开发商起诉到江油法院。

因被告不在江油辖区,本案也不适用“房屋所在地专属管辖”范围,江油法院无管辖权。承办法官邓彦文考虑到,如果要求原告到其他法院重新起诉,不仅会增加原告诉讼成本,也不利于矛盾化解。并且,邓彦文还了解到,购买该楼盘的其他业主也存在类似情况,且事实争议不大,该批案件有通过调解彻底化解矛盾的可能性。因此,邓彦文决定采用“人民法官+特邀调解员”联调解纷模式,对该批案件进行调解。随后,邓彦文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向他们释法明理、分析利弊,并征求“诉前调解”意见,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于是,邓彦文与特邀调解员一道深入研判案情,研究调解方案,并迅速着手调解该批案件。

2月5日,双方当事人来到江油法院诉前调解室,经过“法官+调解员”苦口婆心的劝解,双方同意各让一步,最终达成协议。邓彦文当即对该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至此,该案件得以有效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获得双方当事人一致点赞。

4月23日,黄女士将一面写有“热心为民办实事,公正廉洁暖人心”的锦旗赠给江油法院立案庭。邓彦文感到欣慰不已:“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案件的成功调解,对我们而言是尽职尽责,对当事人来说却是解决了大麻烦。因此,在未来的调解工作中,我们要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更加公正、公平、快捷、高效地为老百姓办事,替老百姓分忧。”

新闻推荐

确保先期项目顺利开赛

本报讯(任敏王垒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蓝怡)为切实做好各代表团报名、报项工作,确保先期项目6月份顺利开赛。4月27日,市第七届...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江油法院 无管辖权也要“管”诉前调解很给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