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不诚信企业进“黑名单”,优质企业获“绿卡”—— 绵阳市打出“组合拳”促建筑业健康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14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烨

今年8月,绵阳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实招支持绵阳市建筑业加快发展。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全市建筑业产值完成351.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46亿元)的78.88%,同比增长26%。

“为贯彻落实《意见》,我们从加强建筑市场从业人员、招投标过程和施工现场监管等环节入手,出台了4个配套文件。”据市住建局局长申泽介绍,住建局旨在通过实施一系列“组合拳”,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黑名单”倒逼市场公平“绿卡”营造优质环境

据介绍,市住建局制定和完善了《绵阳市规范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监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绵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绵阳市建筑行业“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和《绵阳市建筑业及房地产绿卡企业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等4个配套文件。

其中,《绵阳市建筑行业“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将工程建设活动中严重违反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的各方责任主体和从业人员列入建筑行业“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列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在‘黑名单\’公布期间,我们就会采取依法限制投标资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种种监管措施。”据市住建局建管科科长刘岗介绍,责任主体纳入“黑名单”的管理期限为自公布之日起一年,“黑名单”信息后台记录期限为公布期限届满三年。

“‘绿色通行证\’跟‘黑名单\’正好相反,我们将为其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最优服务和最大方便。”刘岗告诉记者,根据《绵阳市建筑业及房地产绿卡企业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住建系统将根据上一年度建筑业总产值、纳税金额、企业资质等级等综合排名前20强的建筑企业和前10的房地产企业颁发“绿卡”,增加本地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规范行为确保市场秩序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刘岗表示,“《绵阳市规范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监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是针对借牌挂靠、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转包、违法分包等现象,出台的措施文件。”该办法将从招投标密钥办理、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办理以及施工现场到岗履职等工程建设环节加强对施工、监理从业人员管理。

“建设单位要充分运用人员电子考勤系统,对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开展指纹和人脸识别考勤。”据刘岗介绍,根据《绵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必须和施工许可证上一致,不得擅自变更。“这样的规定,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现场和从业人员的行为,督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与此同时,该办法还明确了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其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的监管责任,对施工现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差的应对其涉嫌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启动立案查处程序。

新闻推荐

绵阳市两车“防盗卫士”系统建设在科创区启动

本报讯(杨仁平王波记者袁媛)经过前期试点,绵阳市电瓶车、摩托车安装“防盗卫士”系统(简称两车“防盗卫士”系统)建设日前在科创区正式启动,并将逐步在全市推开。据悉,安装该系统后,如果车辆出现异常移动...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不诚信企业进“黑名单”,优质企业获“绿卡”—— 绵阳市打出“组合拳”促建筑业健康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