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两代人眼里不一样的团年饭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2-21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一场盛大的宴会。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家人们如约而至相聚在一起。吃团年饭,则是宴会的中心,是最温暖的仪式,也是亲人之间最温情的时刻。其实,关于吃团年饭,除了领略家人娴熟的厨艺外,更多的是享受过年时一大家人在一起那种温馨的感觉。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年轻人接收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团年饭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记者王望实习生李楠

1.

在哪儿吃

在家做还是去饭店

在市民王女士看来,团年饭还是在家吃最有感觉。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生活水平不高的时候,过年的这顿饭可以说是一年里面最丰盛的大餐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天想吃啥买啥。所以大年三十这一天,大家围坐在一起,吃个饭,聚一聚,图的就是团圆喜庆的气氛,这样才有年味。“忙年忙年,过年忙的就是合家团圆。全家聚在一起,吃自己动手做的团年饭,才能体现出过年的乐趣和浓浓的年味儿。而且孩子们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在家里吃饭更亲近一些。”王女士说,“如果到外面饭店吃团年饭,就没有那种团圆的氛围了。”

然而22岁的小李却不这样认为。当被问到是否愿意在外面吃团年饭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愿意,在外面吃方便多了,比在家里省事。”小李说,每年除夕这一天,家里人早早就开始准备。“过年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了,我觉得就该歇一歇,玩一玩,放松一下,为了晚上的一顿饭,把一天的时间都用在干活上,多不值啊!”采访中,小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2.

AA制

体现亲情淡薄还是跟随新潮流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是中国人请吃团年饭的传统方式,然而,刘女士却因团年饭感到郁闷。刘女士在家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有一个60多岁的母亲。以前过年都是三个家庭“轮流坐庄”请客吃年饭,并且每家的年饭也固定在同一个饭店,由于家庭成员较多,一顿饭的开销一千多。然而今年却是各家AA制吃的团年饭。“年前老二给各家打电话,通知今年年饭的时间和地点,没想到就在挂断电话的前几秒,又补了句‘我们就吃这一餐,今年就AA制吧’。”挂断电话后,刘女士对年饭AA制的做法表示不满:“同学聚会各付各的倒还好,可亲戚间的年饭也AA制了,吃年饭好像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样的亲情变了味,一点意思也没有。”

相反,刘女士的儿子对于团年饭AA制接受度更高。“我们平时朋友聚会都是AA制,自己付自己的钱,大家都不会觉得有负担,如果团年饭AA制,我认为很正常,大家按照自己的经济能力点单,既避免了浪费,又跟随了新潮流。再说了,亲兄弟还明算账,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用AA制分担兄弟姐妹的经济负担,这又何尝不是亲情的体现。”

3.

尴尬礼仪

长辈过分热情让晚辈吃不消

在团年饭桌上,出于关怀很多长辈为小辈夹菜添饭,唯恐晚辈吃不饱。但现在年轻人崇尚健康饮食,饭吃八分饱,甚至还有不少人在节食减肥,所以就会出现饭碗里剩菜过多的尴尬局面。因此,很多年轻人认为长辈们的热情是不懂礼仪的表现,团年饭上应该不劝酒、不夹菜、不添饭。

“每年过年吃团年饭,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生怕我吃不饱,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菜,最后都吃不下,又不好意思倒掉,只能硬着头皮吃完,一顿饭下来真心觉得累。”在绵阳读大三的郭同学向记者抱怨道。然而在长辈们心里,热情过了头才是待客应有的礼仪,不劝酒、不夹菜、不添饭恰恰是怠慢客人的行为。

作为春节团圆的象征,团年饭在哪吃和以什么样的形式吃并不重要,只要能一家人团聚,感受浓浓的亲情便是最好的。

新闻推荐

春运返程高峰来了 出门前先看看路况

本报讯(记者黄小芹)昨(20)日是春节假期的第6天,随着假期进入尾声,各地迎来旅游、探亲、务工的返程客流高峰。交警部门提醒,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来临,出行前需注意路况,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拥堵路段、...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代人眼里不一样的团年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