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2017绵阳十大新闻回放 绵阳军民融合经验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2-2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回放

2017年7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1分35秒专门介绍了绵阳市探索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绵阳成为全国的焦点。新闻以绵阳市商业银行挂牌成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为切入点,充分展现了绵阳市在军民融合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3月,四川绵阳市商业银行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订单贷”是该行推出的新型产品,挂牌三个月,投放贷款就超过14亿,贷款企业达50多家。这家支行成立之初,因为在国内并无先例,还引发过不小的争议。“因为之前从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借鉴,怎么贷款给相关企业,凭什么贷款给他们,是大家争论的问题。”市金融办副主任姜林介绍。为此,绵阳市专门召开协调会不下20次,一一走访军民融合企业,得到的反馈是,这些企业迫切需要专业化、专属化的金融服务,而且每年贷款需求超过百亿。绵阳市召集各方拿方案,形成了银、政、企三方共担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制订了专门的信贷管理办法。最终,这个改革方案纳入到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相关会议中研究推动。

事件影响

2015年9月,国家把成德绵地区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8个试验区域之一,绵阳再次肩负起破解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瓶颈”,当好军民融合“排头兵”的重任。

在强力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率先实现突破中,绵阳市将国家使命与四川一号工程、绵阳战略巧妙契合,在“全国卷”上书写“绵阳答案”。绵阳市总结出的“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金融服务的‘五大体系\’”,其中相当部分为首创,走在了国内军民融合的前列。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绵阳市已初步探索出“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4种军民融合模式,军民融合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催生出了长虹、九洲、利尔化学等一大批军民融合代表企业。已推出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搭建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设立军民融合基金等创新性做法,初步形成了一批贴着“绵阳标签”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市民感言

市民周江: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也是绵阳科技城的名片。这几年绵阳不断探索,创新军民融合实践,为科技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新闻联播》点赞绵阳,我感到很自豪,很骄傲,我希望有更多的媒体、更多的人关注绵阳军民融合的发展,我也相信绵阳的明天会更好,绵阳人的生活会更好,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目标很快会实现。

市民徐明发:看到绵阳军民融合经验在央视《新闻联播》分享,作为绵阳人很骄傲。作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看上去离我们很远,实际就在我们身边,“路盲”出行不用再纠结也不必担心迷路,北斗导航精准送我们到目的地,市区、社区,甚至家里的安防,也可以实时掌握,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安全,越来越便捷。这些年,感觉我们的电视、冰箱、空调等等不仅越来越聪明、漂亮,而且质量更好了,这也有军工技术的“功劳”,看着长虹、九洲这些军工起家的科技城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深感自豪。(记者李桥臻)

新闻推荐

铁牛社区开展节日安全检查

本报讯(陈庆德屈丹记者陈冬冬实习生蒋函玉)18日是大年初三,当大家与亲朋好友相聚,沉浸在节日喜悦之中时,铁牛街社区联合绵阳市委办公室与涪城区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特巡警支队巡逻一大队民警,以及辖区...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绵阳十大新闻回放 绵阳军民融合经验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