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牙周炎 让这些疾病发病几率翻倍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4-18 10:47   https://www.yybnet.net/

牙周炎,是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感染性炎症。

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牙周炎患病率在97%以上,35~44岁居民中,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与10年前相比竟然上升10.1%。

而另一边,已有大量研究表明,龋病、牙周病等会破坏牙齿、牙龈等,进而影响心、脑、肺等脏器的功能。牙周炎还可引起口腔颌面部其他疾病,如颌骨吸收、骨髓炎、面部软组织间隙感染、咬合创伤性良恶性病变(溃疡、癌等)。

然而,真正的危机在于,面对这样严峻的牙周疾病现状,多数人却完全没当回事。所以特邀请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口腔医学硕士、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科会员张海亮,教你防治牙周病。

■张瀚文刘晓东

数据卡

牙周炎让很多疾病风险翻倍

牙齿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出全身的健康状况,以及疾病的发作风险。

24%癌症风险提高24%

美国塔夫茨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牙周炎与一系列癌症有关。

这项研究持续14.7年,追踪调查7000多人。研究发现,患有严重牙周炎的人,比患有轻度或不患牙周炎的人,患各种癌症的风险平均高24%。

具体来说,肺癌风险增加133%,结直肠癌风险增加51%。

100%100%慢阻肺患者患有牙周病

在一项包含1200多例患者的病例对照研究中,专家发现,几乎100%的慢阻肺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

研究发现,慢阻肺患者呼吸道内的病菌与牙周疾病的致病菌具有同源性。

最简单也最直接的途径就是,致病菌有可能被吸入肺中,而且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袋内壁上皮经常有众多小溃疡,致病菌及其毒素可以通过溃疡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引起感染,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7倍糖尿病发病概率增7倍

各国研究发现,牙周炎已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危险因素,牙周炎患者患糖尿病概率是常人的7倍。

3倍冠心病发病风险增加3倍

还有牙周炎影响冠心病的发生发展,有研究显示与健康人群相比较,重度牙周炎男性患者患冠心病的概率增加3倍。

测一测

牙周炎自我诊断方法

1.如果你经常牙龈出血、红肿、持续性口臭,你已经是牙周炎早期了;

2.如果你突然感觉牙齿咬东西咀嚼无力,很可能你的牙周炎相当严重了;

3.如果你的牙齿用手摇一摇,都能感觉出松动,你的牙周炎已经到晚期了。

辟谣小分队牙

谣言一:“每天早晚刷牙,要刷两次!”

辟谣:很多患者患上牙周炎是由于刷牙没刷干净引起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刷牙3次。吃完早饭、午饭后各刷一次,晚上睡前刷一次。每次刷牙3分钟。牙刷首选刷头较小、刷毛软细的,比较灵活,容易刷到最内侧牙齿。

提醒:张海亮指出,牙齿有三个面,三个面都要刷到,因为细菌会移动,如果有一面刷不到,就等于没刷。建议使用改良巴氏(bass)刷牙法。

谣言二:“光刷牙还不够,要用漱口水,随时保持口腔清洁。”

辟谣:包括超市里售卖的很多漱口水都含有强力抑菌成分,经常使用会致使口腔内菌群失调,反而更容易孳生有害菌的生长。

提醒: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会发酵,产生细菌,散发异味。饭后要漱口,食物嵌塞时用牙线清理。漱口水根据成分不同其功能也不同,张海亮建议应当在专业口腔医疗人员指导下使用漱口水。

谣言三:“经常洗牙?会破坏牙釉质你不知道吗?!”

辟谣: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石和牙菌斑,它们会刺激牙周,引发炎症。定期洗牙能防患于未然。

建议:洗牙是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手段,正常人应当每年洗1-2次牙,有牙周病患者,根据其炎症程度相应的增加洗牙次数。洗牙对牙釉质的破坏微乎其微,完全不用担心。

谣言四:“治个牙周炎还要我先做牙齿矫正,这不是骗钱嘛!”

辟谣:牙齿排列不整齐,尤其是牙齿拥挤,牙间很容易存留食物残渣,一旦刷牙不仔细,食物残渣发酵就容易引发牙周病,这没毛病啊!

建议:张海亮建议大家在正规口腔医疗机构,找有正畸专业资质的医生接受牙齿矫正,因为牙矫正不是光排列整齐就够了,还需要保留科学完整的咬合关系。

方法论

接受正规治疗

张海亮建议,只要发现口腔内不舒服、牙龈肿胀、刷牙出血,要及早到医院观察治疗。治疗牙周病,可通过洗牙、刮治等手段,80%以上的牙周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小课堂

“改良巴氏刷牙法”动作分解

“改良巴氏刷牙法”,也叫水平颤动拂刷法,它相对于“巴氏刷牙法”(水平颤动法)多了一个“拂刷”的步骤。

水平颤动主要是去除牙颈部及龈沟内的菌斑,拂刷主要是清除牙面的菌斑,因此,“改良巴氏刷牙法”既能有效清除牙龈沟内的菌斑,也能清洁牙面上的菌斑。

1、将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刷毛与牙长轴大约成45°角,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部分置于牙龈上。

2、从后牙颊侧以2-3颗牙为一组开始,用短距离水平颤动的动作数次刷牙,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牙面。刷完第一个部位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与前一个部位保持有重叠的区域,继续刷下一个部位,按顺序刷完上下牙的牙面。

3、用同样的方法刷后牙的内侧。

4、刷上前牙内侧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5、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来回刷。

新闻推荐

高额返利为诱饵“大经理”被判刑

本报讯(程湖辉周兰兰记者赵利宾)男子刘某为追逐暴利,参加并组织非法传销活动,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先后将家人和亲戚骗至绵阳,并发展下线60余人。近日,涪城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刘某有...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牙周炎 让这些疾病发病几率翻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