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照顾孤寡老人二十多年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4-19 19:35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杨彩霞

1995年,18岁的李辉在一次郊游中认识了涪城区石塘镇楼房村68岁的孤寡老人左桂珍,当得知老人无依无靠、生活清苦时,当时还在上高中的李辉就坚持每个礼拜来看她。转眼20多年过去了,如今老人已九十多岁,李辉也从当时的毛头小伙儿变成了一个有家有口的中年男子。而不变的是,李辉始终陪在左婆婆身边,让老人感受到了亲人和家的温暖。李辉的行为生动地诠释了“善良”最美、最深的内涵。今年1月,李辉荣获2017年度“十大最美绵阳人”称号。

日前,记者来到左婆婆家时,李辉正在灶台边忙着帮左婆婆洗锅。熟练的动作、对各类生活用品摆放的熟悉,让人觉得李辉俨然就是这个家的主人。如果不主动提起,不了解情况的人很难想象这婆孙两人并无血缘关系。20多年前的那次偶遇,让婆孙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时起,李辉坚持每个礼拜乘公交车或走十多里路来到左婆婆的家里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挑水、做饭、收割庄稼,带老人看病、赶场逛街,风雨无阻。如今,工作忙碌的李辉还是隔三岔五地上左婆婆家,给她带上些生活用品,陪她聊天、拉家常。

“今天,我给婆婆买了元宵、猪肉和豆腐。”李辉指着灶台上的东西对记者说,“其实老人并不需要多少物质上的东西,也不需要你帮忙干多少活儿,她最喜欢的是有人说话、聊天。”20多年来,因为经常陪左婆婆聊天,李辉“收集”了很多“秘密”:娘家在哪儿、故去的丈夫、出走他乡的女儿……说起关于左婆婆的事情,李辉非常熟悉。不仅如此,因为长期相处,李辉对左婆婆的生活习惯和脾气秉性都非常了解。左婆婆是个急脾气,可就是和李辉急不起来,因为李辉“太了解她了”。楼房村里很多人都认识李辉,左婆婆的邻居米婆婆主动对记者说:“李辉这个小伙子不错,当初跟他一起来看左桂珍的学生很多,20多年了,现在就他还一直来。”

左婆婆不愿意去养老院,为了更好地照顾她,李辉还积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自己的父亲、儿子等都是他的后援团,他甚至帮左婆婆找到了失去联系的外孙一家。之前左婆婆一直住在土墙房子里,虽然他隔一段时间帮着修葺一下,但还是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三番五次与村干部商量,终于在2012年为左婆婆盖上了两间砖房。“每年春节,只要婆婆愿意,我都接她到我三台老家过年。”20多年下来,左婆婆已经是李辉家庭中的一员了。2016年李辉还自掏腰包在镇上摆了两桌酒席,邀请自己的同事、朋友来为左婆婆庆生。对于收入微薄的李辉来说,这是笔不小的开支,可是看着乐开了花的左婆婆,李辉觉得值。

左婆婆的墙上有一串手机号码,那是李辉留下的,为的是有突发状况的时候,能够及时联系上他。去年11月,左婆婆摔倒了,情况严重。李辉得到消息后,把左婆婆从村里的卫生所接到离自己上班近的医院。出院后,又每天往返于单位和左婆婆家里。那时李辉每天下午6点多下班,寒冬腊月的天气,他要骑着自己的电动车一个多小时到左婆婆家帮她做饭,接着再返回自己家,经常到家已是深夜。有一次,他的电动车骑到半路没电了,他就推着电动车在寒夜里走了近5公里赶到左婆婆家,就为让老人吃上一口热饭。

左婆婆家门口有一棵棕榈树,李辉第一次来的时候,它还是一棵小苗,如今已经远远高过人头。20多年来,陪左婆婆聊天的李辉、扫地的李辉、劈柴的李辉、挑着水桶的李辉、收割庄稼的李辉……有人说,想必它是看尽了李辉忙碌的身影,也见证了善良最朴实、最动人的模样。

新闻推荐

创业成就梦想 服务在您身边 绵阳市开展创业服务主题活动

本报讯(兰军记者袁媛)昨(18)日,记者从市就业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公共创业服务,市就业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8年度“创业成就梦想,服务在您身边”创业服务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年...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照顾孤寡老人二十多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