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绵阳经开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全国30强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5-16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夏宁王庆)近日,从商务部传来好消息,根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的规定,商务部2017年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综合发展水平进行考核评价,绵阳经开区跻身全国30强,综合排名全国第29位、四川省第2位。

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是国务院指定商务部对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的一种考核机制。按照国务院要求,要让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指挥棒、扶优汰劣的刻度尺、风险隐患的探测器。考核制评价体系分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五个方面,共计53项大指标、97项小指标。

根据考核评价,绵阳经开区凸显出三大特色:一是创新发展优势明显。2016年,园区用于科技创新的财政支出6005万元,约是国家级经开区中间值的2倍,科技创新位列全国第9;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人才占比等指标均高于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二是行政效能显著提升。2016年,园区公共服务支出1.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7.84%,比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高6个百分点;园区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建成全市首个“园区一站式政务大厅”,政务在线审批率达100%。三是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水耗分别为0.32吨标准煤/万元和3.8立方米/万元,均优于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氨氮排放量及再生水回用率等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辖区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企业数达20家。

近年来,绵阳经开区确立了“核心区主攻新型工业、滨江新区繁荣第三产业、丘区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形成了以长虹智能终端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美丰科技、利尔化学为代表的化工环保产业,以丰谷酒业、雪宝乳业为代表的食品医药产业和以好圣制造、华晨瑞安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等主导产业,产业集中度达82%,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效应明显。全区有各类企业3631户,其中“四上”企业1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户;荣获省著名商标企业12户、市知名商标企业17个,拥有省名牌产品7个;有上市企业或上市企业分公司14户。全区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已达到433.3亿元。

目前,经开区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木龙河片区“中国科技城·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区”建设,以及信息安全等一批专业园区建设。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已有主导产业,着力聚集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安全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实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产业强区和生态化活力新城的目标。

新闻推荐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推动改革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昨(14)日,市委副书记胡滨带队赴游仙区开展“下沉摸实情”督导工作,就游仙区开展“大学...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经开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全国30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