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50℃道轨线上的“低头族”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8-13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拧紧松动的螺丝钉

道轨温度达到50度以上

解暑

明察秋毫排除隐患

防护员向同事打出可以通过的手势

不放过铁轨上任何一个螺丝钉

线路工顶着烈日,上班作业。

■记者王勇文/图

炎热夏季,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多热,他们始终在规定的时间内、规定的线路上,准时上岗巡线。8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绵阳工务段绵阳线路车间四名线路工人一起,体验了一番高温下的线路巡查。

14:30,巡线前的工作准备就绪。四名线路工人带着工具和防暑药出发了。打开铁路边的铁栅栏,四人进入后停留了几分钟。听到防护员李祖全发出“可以通过”的指令后,其他三人正式开始作业。老李是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在整个巡线过程中,他的职责非常重要,报话机从不离手。当他接到有火车经过的通知时,需要迅速招呼巡线的同事离开道轨,回到安全区域。记者本想问他几个问题,但是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不好意思,你还是问他们,我怕听不到报话机里随时发来的通知。”老李的话,不由得让我对线路工人尽职尽责的“道钉精神”又增加了几分敬佩。

走进作业区,记者感觉到温度骤然升高。顺着道轨方向,弯下腰看过去,在炙热的太阳光照射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距离不远处纵横交错的道轨上升起的滚滚热浪。线路工田磊拿出轨道表,吸附在道轨一侧。从31摄氏度开始,表上数字急速变化。三四分钟时

间,温度达到了50摄氏度以上。“这还不算太高,有时候达到60摄氏度以上。”田磊说。

铁路的特殊性在于,远不像公路这样平坦。线路工人进入作业区,脚下踩的全是枕木和道砟石。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天天如此。赵小兵和胡勇干巡线工作已有20多年时间。走了多少路,磨坏了多少双鞋子,很难统计。只要上班,即使天气再恶劣,他们也要集中精神、明察秋毫。从下午上班到18:00下班,在一个班次内,他们需要对火车货站到火车客站约3公里的铁路线的距离,巡线一个来回,需要检查上万颗螺丝钉。记者跟随发现,线路工踩着轨枕,巡线过程中一直低头走路,速度很慢。有时刚刚走过去,接着又后退几步,当确认螺丝钉安全后再继续向前。据介绍,判断螺丝钉有没有松动,除了用眼睛细致观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轻敲铁轨,通过声音判断,但这需要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作为从事着最基础的巡线、养护等工作的铁路工人,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黑夜白昼,他们用道钉一样的精神,守护每一颗螺丝钉、每一个零部件,换来了一趟趟列车的安全运行。

新闻推荐

青少年组游泳赛勇夺两金

本报讯(梁源记者邓娟)昨(11)日,在广元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游泳项目比赛中,绵阳市健儿表现出色,一举夺得两块金牌...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让历史名人活起来2018-08-12 07:17
猜你喜欢:
我想有个院子2018-08-12 07:17
评论:( 50℃道轨线上的“低头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