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多元化解”解民忧暖民心 涪城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14 07:3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全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27件、成功调处1482件、疑难案件167件,调处成功率97.1%、涉及人数10235人、涉及金额2.2亿元、参与信访化解维护稳定事件112起……

近年来,随着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法涉诉、涉资涉房等各类社会矛盾日趋增多、日益突出,涪城区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和手段,主动疏导,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及时高效地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有效地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

□杨海燕刘盈汐

“1+3”公调对接模式,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2017年,采用‘1+3’公调对接模式的8个派出所共调处纠纷2950件,调解成功率达97.8%。”说起“1+3”公调对接模式在助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重大作用,涪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贺淼由衷的高兴。

2017年,在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工作中,涪城区在借鉴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近3个月的调研和试点建设,于当年的1月1日就在城区6个派出所和城郊、石塘两个乡镇派出所全面推行“搭建一个公调平台”+“24小时驻所跟班调解员为主体、接处警民警参与、专业人士适时介入”的“1+3”公调对接模式。

据贺淼介绍,自推行“1+3”的公调对接模式以来,8个派出所未出现一例民转刑案件,也未发生因调处不当导致矛盾升级或引发不稳定事端的情况。

“我们还为8个派出所招聘了20多名驻所人民调解员,有效减轻了派出所民警工作强度,使警力能够投入到侦查破案、治安管理、巡逻防范等各项警务工作中。”贺淼介绍,自公调对接工作全面实施以来,派出所民警成功地脱离纠纷缠扰,全力投入到安全防范、打击破案等治安工作中,有效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和治安秩序,2107年全区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2%,“公调对接成为了释放警力回归主业的‘新引擎\’。”

不仅如此,公调对接模式还为派出所民警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曾经为楼房村一个郑姓村民化解了矛盾。去年6月,他及其家属还为当地一起入室盗窃案给我们民警提供了很有用的线索。”石塘派出所调解室专职调解员杨自云介绍说,“长期以来,我们与各村社干部都建立了友好关系,配合各村居化解了各种多年积累的矛盾,他们也为民警破案提供了不少帮助。”

“‘1+3’公调对接机制,依托驻所调解员与民警的联运融合,说理执法,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贺淼表示。

社区创新调解机制,深化社区治理

临园路中段社区创立“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的预报、调处,化解在社区;铁牛街社区坚持“以德育民,以文化人”将平安建设融入群众生活,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迎宾社区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135”工作机制,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各式的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为全区的社会政治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区,作为最贴近百姓的一道关口,社区治理显得尤为重要。迎宾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社区,市场多、商户多、流动人口多、破产改制企业多、老人多,老百姓的积怨、抱怨、执怨,也成为构建合谐社区的“拦路虎”。

知千家情不如做千家事。2013年底,新上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舒明英为找到打开症结的“钥匙”,历时三个月,与社区党员、工作人员访遍每一个小区、每一家住户、每一个市场、每一位商家,发放“便民联系卡”近万张,收集社情民意138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社区治理探索中形成的建强党组织‘一个核心\’、党建引领‘三治协同\’、党组织带动整合资源‘五步法\’的‘135’工作机制,开创了社区人心和善、邻里和睦、社区和美的崭新局面。”舒明英高兴地说。

而地处城市核心区域的铁牛街社区,文化建设随处可见。尤其是独具特色的川剧、川菜、川茶——“三川”文化,更是在该社区的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将平安建设有机的融入到‘三川\’文化中,让居民在润物细无声中融合共处。”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介绍说,居民在品尝川菜、川茶时可以观赏到由天青苑川剧艺术团表演的川剧,其中不少是由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人和事编排而成的精品法制节目。“如今社会文明新风在整个社区已蔚然成风。”

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化解纠纷“死结”

7名司法所优秀调解员、4名律师、9名西科大法学院志愿者组成“邓启贵”人民解调专家团队,活跃在城市各社区各院落,成为维护和谐的一支生力军,众多“邓启贵”也成为社区群众最信赖的人。

“自2017年4月组建以来,专家团队已参与化解各种疑难、复杂纠纷60余件,参与化解信访、稳定案件30余件。”专家团队负责人邓启贵介绍说。

据介绍,在运行过程中,“邓启贵”人民解调专家团队重点突出“五个着眼”:着眼于本职岗位;着眼于化解重大、疑难纠纷和信访、稳定案件;着眼于研究重点、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着眼于培养基地调解员;着眼于预防纠纷。

“社区矛盾纠纷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影响大,如何化解,是社会治理的难题之一。”邓启贵介绍,为此,专家团队针对小区矛盾纠纷如何化解、小区怎样依法治理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法治论坛、纠纷会诊等,并创办了“小区治理大家谈”,“不仅调动了小区业主的参与性,也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小区纠纷的发生。”

临园路东段社区辖区内的时代大厦小区业委会换届纠纷便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该社区主任田珊就是在“小区治理大家谈”中取得“真经”,很快厘清了工作思路,并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成立了由社区主任任组长的换届选举筹备组,修改和完善了《业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增设了监委会。如今该小区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针对一些重点、热点、难点矛盾纠纷,专家团队还举办专题研讨,并形成研究报告,为基层调解员化解同类纠纷提供借鉴与参考。

新闻推荐

治蜀兴川歌 (十首)

□马超刘翔(绵阳)一天府华影遥无边,锦江玉垒古道前。时代壮举惊雄梦,大治图兴法为先。春花秋雨苔点点,恒久普世路漫漫。且喜长...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元化解”解民忧暖民心 涪城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