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涪城 “四片联动”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14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借助区位优势,涪城现代农业发展迅猛。

机器轰鸣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日前,临港经济发展区惠科项目的平场工程现场,一片繁忙。与此同时,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高铁大道、综合管廊六大类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农旅融合区的田园综合体试点“四大工程”正在实施,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也在有力推进……这是涪城区“全域划四片,联动加油干”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涪城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中心城区、农旅融合区四大发展片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明确片区定位,制定产业规划,释放资源禀赋,实现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区综合实力。

□杨海燕陈正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

4月27日,涪城区召开投资推介会,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投资环境、合作项目,向来自香港、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百余家企业、商(协)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隆重推介,成为推介会上抢眼的“金钵钵”。

能成为眼光较高的投资者眼中的“金钵钵”,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必有过人之处。根据规划,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将承担科技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城市拓展等重要功能,建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绵阳城市新中心。

走进位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的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的中国(绵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大家都在赶工期、抢进度。预计9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年底前建成投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经发局局长周舟介绍说,该产业园建成后,园区将拥有完整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目前园区已引进7家企业。

近三年,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签约引进项目200余个,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00余亿元,已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0个。目前,辖区内6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部开工建设,2017年完成投资逾40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逾50亿元;2019年力争全面建成。

中心城区实现城市经济更优更精

培育特色楼宇7个,认证特色商业街3条,实现就业2600余人,完成棚户区改造91户,实施老旧小区治理7个……

去年以来,涪城区在中心城区拉开变革序幕,通过深化改革,走出“楼宇经济‘总部集聚\’、特色街区‘品牌升级\’、旧城改造‘腾笼换鸟\’”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进一步发挥好主城区“龙头”作用。

“楼宇经济‘总部集聚\’——制定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和中心城区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建立楼宇经济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引导普通楼宇完善配套设施,推动老旧楼宇翻新重建,认定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对现有的楼宇经济梯次上档升级,不断壮大万达广场、富临大都会、长虹国际城、瀚威城市中心等一批重点楼宇,将其建设成为亿元楼宇,临园商务大厦、时代大厦、佰腾数码广场等一批特色楼宇也在改造提升中;不断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打造城区经济新增长点,中大财富广场等一批专业商务楼宇加紧建设中。

涪城区还将持续在城市形态、产业业态、环境生态、人文特色等方面优化发展,努力在绵阳构建“一城双心、组团协调”的现代化大城市格局中发挥好主城区“龙头”作用。

临港经济发展区打造“两新”产业集群

“正在赶工期、抢进度,目前已完成平场约20万平方米,争取下月底能完成所有的平场工作。”在临港经济发展区惠科项目的平场工程现场,吴家镇镇长陈祥辉看着来回穿梭的工程车正在紧张作业,心里由衷的高兴。

临港经济发展区从无到有,随着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惠科项目、龙华薄膜偏光片、富临精工二期等“两新”产业项目集群而来,该区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发展“金矿”。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工业投资29.78亿元,规模工业值37.92亿元,园区内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涪城6天引入总投资453亿元、首期投资66亿元的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120天完成项目拆迁等前期工作,117天实现开工建设,今年7月售出第一单产品。金能项目按下了临港经济发展区打造“两新”产业集群的“快进键”。

当前,临港经济发展区正发挥惠科、汉能等百亿级产业项目集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新型显示、移动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两新”产业集群。市委、市政府已专题研究出台《临港经济发展区实施方案》,明确表示支持临港经济发展区封闭运行、扩区升级并给予重点扶持。目前,22平方公里的园区规划建设方案已顺利获批。

农旅融合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走,8月17号到香草园,用音乐为爱打卡!”近日,在涪城区各大微信群,《再不触“电”就老了,再不告白就迟了千人分帐湿身音乐趴七夕浪漫来袭》成为大家竞相转发的热帖。位于涪城区农旅融合区的杨家镇香草园再度成为“网红”。

成为“网红”,香草园离不开农旅融合区这片肥沃土地。该区域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随着绵中路建成和G5高速扩容,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农旅融合区包含环绕绵阳城市南面的丰谷、杨家、玉皇、金峰、关帝、石洞等6个乡镇,这里近城优势明显、主导产业突出、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

农旅融合区的产业发展也红红火火,让当地群众颇有获得感。“一年的蚕桑收入大概有30多万元。”在杨家镇五村一片桑田里,村民田华一边嫁接桑枝,一边细数着栽桑养蚕带给她家的收入。

今年以来,涪城区在农旅融合区的打造中,以近郊休闲旅游、都市农业、特色小镇、健康养生等为发展路径,按照“一核一线一环一片”空间布局,加快培育以绵中公路沿线为主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带、以产业环线周边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环线。

新闻推荐

我想有个院子

□杨芳(绵阳)一个院子,有猫有狗,有花有草,还有一些蔬菜和果树,围着院子的栅栏上爬满了藤蔓,偶尔开出两朵不知名的花,或者五颜六色...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治蜀兴川歌 (十首)2018-08-12 07:17
评论:(涪城 “四片联动”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