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低将受惩戒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0-1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黄小芹)一家企业违规排污,收到的“罚单”可能不只来自环保部门,因为环境信用体系的建设,将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守信守法氛围。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绵阳市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针对企业的环境管理、环境违法行为等,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对环保信用等级低的企业,探索实施限制信贷、供地、参加政府采购和提高电价、污水处理费标准等惩戒措施。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省政府《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和原环境保护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省稳步推进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绵阳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逐步对国控重点企业、重污染行业等10类企业进行强制评价,推进四大社会主体诚信建设,搭建全省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促进改善信用环境水平。

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新时期推动环境管理转型的有效载体。2016年,国家发改委、原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等3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信用评价引入环境保护领域,决定对环保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

如何扎实有效地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不断提升环保公信力?市环保局对照省环保厅制定的环境信用评分标准,对企业监督性监测、自行监测、危险废物管理、总量控制、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验收管理、排污许可证、环境风险管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群众投诉等19项指标进行逐项审查。按照分级管理要求,省、市、县分别对企业进行逐级检查,强化企业自查,并抽查部分企业就指标体系开展现场检查。

同时,根据年度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及时对评价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对环保警示企业进行逐个逐项督查,并严格整改时限,开展整改后复查,对警示企业进行重新申报审核。每年在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前后,市环保局都会组织举办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培训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评价内容对市环保局、各县市区环保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授课和培训。

“这项工作为年度评价制,逐年对上一年度企业环境信用状况进行考核,也就是说目前已完成对2017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市共有87家企业纳入评价名单,省环保厅已公告2017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显示:绵阳市环保诚信企业12家,环保良好企业71家、环保警示企业4家,无环保不良企业。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已成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近年来,绵阳市积极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要求企业公开企业基本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环保设施运行情况、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情况,督促和引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推动企业切实承担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手段,推动环境行为与市场信用有机融合。

新闻推荐

绵阳再添两个省级特色小镇

本报讯(记者兰建春)记者昨(10)日从市住建局获悉,四川省小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绵阳再添两...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低将受惩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