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环秀巷:生于闹市亦隐于闹市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1-18 10:43   https://www.yybnet.net/

1933年版绵阳县治图中标注的环秀巷(曹雨婷翻拍)

《1942-1943年绵阳县地籍图集》中标注的环秀街(曹雨婷翻拍)

环秀街(巷)如今是红星街的一部分记者胥江摄

环秀巷就是今绵州大剧院这一截记者胥江摄

汤毓良记者曹雨婷

街道命名的方式很多,绵阳市区以河、桥、庙等命名的街道并不少见,如顺河街、泗王庙街……也有以名胜古迹、人名命名,如环秀巷、马家巷、黄家巷……这些地名复原着老绵阳的地理信息,讲述着绵州城几千年的故事。

环秀巷就得名于环秀楼,它曾经是明代绵州城的中心。如今,巷不在,楼已改,老街依然有它的故事要讲,且听它慢慢道来……

1环秀巷得名于环秀楼消失在红星街

我国传统的城市城垣,南北贯通、东西对称、十字交叉,形成城市中心十字口(市中心),构成城市的坐标。

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明朝绵州城垣西临安昌河与涪江故河道汇流处,东部和北部城垣坐落在今涪江干流(俗称北河)中心处,西城城墙以顺城街、翠花街为界,西门在徐公祠(今警钟街涪城区人大附近)左前方,东门、北门在今涪江河心。明朝绵州古城中心在大北街(棉花街)、东街、西吉祥街、南神仙街,十字口在环秀楼处。

“绵州通”汤毓良介绍,环秀巷得名于环秀楼。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环秀巷:神仙街至城墙环秀楼,与顺城街、菸市街、神仙街组成十字街,以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的环秀楼(又名奎星楼)而得名。白衣庵、华光庙均在巷北端,今拓宽为红星街南段。”

原红星街只是保安街一段(明、清时代称神仙街,民国时期称保安街),从钟鼓楼至地区川剧团(现绵州大剧院处),长278.3米、宽7.3米。1954年,加铺了三合土路面,1966年又加铺了沥青路面,成为绵阳城区第一条沥青路。

1984年2月,市人民政府成立改造红星街指挥部,负责拆迁安置工作。3月21日开始拆除地委临街平房、理发店、副食店,地区川剧团大门广告墙一侧至白衣庵新南门至南河路口,拆除旧房110户,面积4085平方米,6月29日拆迁完成。向北拓宽棉花街至红光路口(临园路东段)统称红星街,分段先后铺筑了沥青路面。1990年,南河大桥建成后,从南河路至桥头建成水泥路200米为红星街南段。将四条明、清古老街巷改造,如今的红星街由原来的神仙街、环秀巷、上升街、棉花街组成,改变了过去除保安街都是背街陋巷的面貌。

2环秀楼建于明代曾是绵阳六大名楼之一

涪城历史悠久,山川郁秀,留下斑斑胜迹。在大片青瓦粉墙民居中,城楼高耸,寺庙、衙署、会馆、楼阁、祠堂……钟鼓楼居其中,高低错落,轮廊丰富;戏楼、牌坊有开有合,街道两旁木楼或坡屋封火墙,步移景变;远望古城之外风水宝塔成为对景或为标志,成为古城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点睛之作。城垣虽然不大,城内外不过2平方公里,古迹却有150余处,叹为观止。绵阳曾有六大名楼的说法,六大名楼指的就是:越王楼、环秀楼、望江楼、钟鼓楼、西川第一楼和灵官楼。

据民国版《绵阳县志》记载,明朝万历十年(1582),绵州刺史李正芳效法唐越王李贞修建越王楼、望江楼,在环秀巷修建了环秀楼。“环秀楼,明刺史李正芳建,久废。嘉庆六年(1801),士民就旧城西楼改建,州人何人鹤有记。不复数年复圮,十九年(1814)移建东关。咸丰七年(1857),北檐倾塌,州人吴绍典易梁椽修固。同治十年(1871),势又将折,州牧文棨倡士民修建。”

3环秀街上的影剧院抹不去的儿时记忆

如今,环秀巷和棉花街一样成为红星街的一部分,具体位置就是今绵州大剧院那一截。观察《1942-1943绵阳县地籍图集》,我们可以看到环秀巷在民国曾改名环秀街,绵阳大剧院成为环秀街的代表性建筑。在绵阳的电影院还不多的时候,有涪江电影院、滨江电影院等,最出名的就算今天仍在营业的绵阳电影院和绵州大剧院。

“以前‘绵阳红星影剧院’有个小院子,开了大门上台阶才是电影院。”方慧是土生土长的绵阳人,以前大家娱乐方式不多,看电影算是不错的娱乐项目。“虽然红星影剧院是绵阳最老的电影院之一,来这里看电影的次数没有看话剧的多。”方慧说,上学的时候学校组织看过几场话剧,听说是省上来的话剧团,名字都忘了,但依然留下了舞台很美的印象。后来带小孩了就经常来这里看儿童剧,小朋友觉得特别有意思。最难忘的就是当年放映《泰坦尼克号》的时候,走到红星影剧院门口都能看到里三层外三层的小年轻在排队,这种情况往后十多年都没见着。

程粟在红星街住了几年,因为爷爷家这里离学校更近一些,高中三年几乎都住在红星街。前几年电影票价对学生来讲算是很贵的,几十元钱一张办卡才有优惠。“那几年很火的什么《失恋33天》,同学们都在讨论,我跟室友两个一起去看了,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两个男娃儿去看别人怎么想。”程粟说,大学以后一学期才有时间来爷爷家一次,上次去看到绵州大剧院里电影院重新装修了一番,都说20多岁的年轻人哪有东西需要怀念,程粟觉得还是有的,比如和室友为了融入班级话题翘课去看《失恋33天》这样很“二”的时光……

如果你是老绵阳,熟悉绵阳的那些老街巷,欢迎来电来信提供线索。

电话:0816-2395666

投稿邮箱:davideng@163.com

新闻推荐

绵阳市召开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

本报讯(记者胥江谢艳)为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工作,昨(16)日,绵阳市召开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环秀巷:生于闹市亦隐于闹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