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绵阳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之三 煤改气行动 让蓝天更美丽

来源:绵阳晚报 2018-12-07 10:48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燃煤锅炉煤改气是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雾霾治理的重要途径,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今年绵阳环保世纪行,记者围绕绵阳市在加强煤改气环保行动,促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的具体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集中采访。

■记者范萌

改善环境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记者随绵阳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丰谷酒业松垭厂区,看到这个企业的锅炉烟筒已不再冒黑烟,整个厂区空气清新,环境整洁。据介绍,丰谷酒业近年来经过实施燃煤锅炉煤改气项目改造,以清洁能源替代了传统能源,有效实现了减排降耗,环境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

据了解,以前丰谷酒业使用燃煤锅炉为曲酒酿造提供蒸汽能源,其中永兴厂区使用15蒸吨燃煤锅炉1台、松垭厂区使用25蒸吨燃煤锅炉1台。燃煤锅炉产生的烟雾影响了周围的大气质量,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为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丰谷酒业决定实施煤改气项目。

2016年6月,丰谷酒业煤改气项目正式启动,公司投资上千万购置安装了燃气锅炉、节能蒸煮底锅、污水排放箱等设施设备,并于去年12月投入使用。同时停用永兴15蒸吨燃煤锅炉、松垭25蒸吨燃煤锅炉。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煤改气工程后,由于燃气锅炉热效率高、供气稳定并且全自动运行,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30户企业实施了煤改气工程,淘汰燃煤锅炉41台。

实施蓝天保卫战全部淘汰燃煤锅炉

今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绵阳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方案》,明确采取拆除、改建、清洁能源替代等措施,在巩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实现清零成果的基础上,到2019年3月底前,全面淘汰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因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替代的燃煤小锅炉,必须在2020年底前全部淘汰)。对于未列入方案淘汰目标任务的各型燃煤小锅炉,按照发现一处淘汰一处的要求,均须补充列入淘汰计划,限期予以淘汰。

根据计划,今年绵阳市城市建成区的燃煤小锅炉淘汰目标任务是25台。截至11月底,列入今年淘汰计划的22户企业的25台燃煤小锅炉已完成24台,其中完成注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17台。

新闻推荐

绵阳客户意外溺水身故 泰康人寿及时赔付120万

本报讯(李俊梅记者杨雪)12月1日,绵阳富乐山国际酒店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现场理赔会,泰康人寿绵阳中支总经理将120万元的理赔...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之三 煤改气行动 让蓝天更美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