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古村人家乡情浓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2-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曾家垭村田氏后人守护着祠堂

曾家垭村马鞍寺内的母子树

2月16日,记者前往绵阳市游仙区刘家镇曾家垭村采访,只见村内马鞍寺青山环绕,魏刘河和柏林河穿村而过,广袤的良田绿意盎然,早油菜花都开了。2019年春节前才修好的入户公路,把一处处民居连接在一起。“曾家垭村最早形成于唐代,村内有马鞍古寺、古乐楼、紫荆古祠堂、古学堂、古墓、古树、古井、古道、古民居等。”曾家垭村村支书王科明自豪地说,前不久,曾家垭村入围“四川最美古村落”,绵阳市仅此一个村入围,村里现有20多公里村社道,全部进村入户。

悠悠古寺

跟随着王科明的脚步,记者走进了曾家垭村马鞍寺。虽然耳畔传来做道场念经声,但这里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香火缭绕人声鼎沸。守庙人陆利敏说,马鞍寺于2013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寺庙里的古壁画,古碑刻、古树等文物,室内是禁止烧香的。只见寺庙内的壁画作画技法高超,用笔生动细腻而颇有喜感。马鞍寺房屋的主梁上还写有工匠姓名和住址,以为其建筑质量终身负责,也承载着厚重的信义乡土文化。记者看到,马鞍寺前有魏刘河绕过,后有马鞍山环抱,重峦叠嶂,山上森林茂密,柏树成荫。川陕“茶盐古道”“金牛古道”绕寺而过。2008年“5·12”地震后,国家拨款对马鞍寺进行了抢救性的修旧复旧。

《绵阳县志》记载,马鞍寺始建于明代洪武建文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明朝进士、山东按察使汪东洋的府第,又名“府泽园”。汪家家道中落后改建为庙宇,后改名为“天鹿山”龙桥院教学。马鞍寺毁于明末兵乱,清康熙、乾隆、道光年间陆续原址重建。清同治年在寺前建成乐楼。叶上林是嘉庆25年进士,也是绵州第1位进士。叶上林14岁与老师迁入马鞍寺读书,后来回马鞍寺开馆授课。在该村,罗开生带领红军脱离敌包围圈投身革命等事迹声名远播。

马鞍寺古时曾被列入涪江八景之一。特别是马鞍寺前乐楼古朴典雅,壁头保留大量民间壁画和戏班题记,是绵阳市乃至四川省保留最完整的清代戏楼之一,也是演绎中华佛教道教,儒教文化教育民众的场所。该乐楼为歇山顶穿斗结构,一楼宽敞,楼台飞檐翘角,上面站着唐僧骑白马,弹琴唱歌,甩水袖的塑像小人,十分有趣。乐楼至今仍用于村民举行民俗表演 节庆活动等。

采访当天是正月十二,诵经声、鞭炮声不时响起,原来有人在旁边做上元会祈福。“村里就在马鞍寺旁边修了一些建筑物,以满足群众的民俗愿望。”王科明说,村里现有1405人,12个村民小组,1600多亩良田,大多依靠留守在家的两三百个老年人耕耘。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文化活动场所,还在村里专门修建了颇具古意的老年活动中心。

留住乡愁

走进曾家垭村10组的田家院落里,映入眼帘的紫荆堂作为民间祠堂,经翻修后现还保留有清代的石刻记。70岁的田家上门女婿何大富砍了猪草回到院里。他打开紫荆堂门锁,推门而入,目之所及的是田家列祖列宗的仙人板板,被香火祭拜着。从祠堂里陈列的书画作品及碑刻等可以得知,田家祖先追根溯源是明代洪武年间就从湖广迁入此地曾家垭村。何大富说,紫荆祠堂是清代所建,约120平方米。他在此守护紫荆堂已经有20多年了,每天烧香祭拜祖先。田家后人基本每年清明都要从四面八方来此祭拜祖宗。其内的书画作品显示着田氏家族的家风。记者看到,院内还保留着两处传统土坯房民居,等待着修旧复旧的加固。田大富对我们讲,相传,曾家垭村田氏庭院前有一株高大紫荆树,每年花开红似火,鲜艳夺目,独领风骚,更为家庭增添无限欢快喜悦。田家后人把紫荆树作为学堂传后世,故称“紫荆堂”。

王科明对我们说,曾家垭村有贾家、田家两个祠堂,其中的贾家书院后来改为村小。而曾家垭民居选址重视顺应自然,住居星罗棋布地多近农田,便利耕作,方式布局,有不少是单门独户,与周围竹木树林、院坝等形成一个单元体,有的三五户形成一个较大的院落组团,和谐统一。

在村里一转悠,记者看到村里坡上乔木林立,灌木丛生,一些古墓掩映在山坡上的灌木草丛中,那些古墓也是雕龙画凤,让人颇感历史沧桑。特别是邹氏古墓建于宋代末年,是邹氏家族的墓群,该墓群多采用条石,雕刻有龙、凤、狮子等图案和文字,栩栩如生。

王科明说,据民间传说和史料记载,曾家垭村始建于东汉末年。清朝康熙前半叶湖广填四川年间大量移民进入。后因曾姓人居多,且三面环山,被人称曾家垭村。解放初期为前锋公社,后辖与刘家镇。1964年,在以曾家垭村为中心的区域修建村部,兴办面厂、打米厂、药店和学校。1985年包产到户后,重新在曾家垭村附近选址重建村部。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店子梁新建村部。2016年,曾家垭村被住建部等7部委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曾家垭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本报特约记者 田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全天监管精准发力持续改善大气环境

□本报记者苏东华文/图“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解决突出大气污染问题。”昨(20)日,记者从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人家乡情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