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楠贵房古蜀木艺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楠贵房古蜀木艺是从明代流传下来,以自然根木原态为雏形,进行打磨、塑形、手工雕凿,将自然形态与后期艺术雕磨结合创作出来的传统根雕技艺。在明代初期就已经深入文人雅士家庭,作为摆件装饰品而广为流传。

不同于其他木艺,楠贵房古蜀木艺工序从原材料的自然形状选材、设计、造型、打胚、修光、打磨、表面处理全手工制作,工艺考究。每一道工序,都依据根木的自然形态来塑造,讲究“七分天成、三分塑造”,制作手法变换多,手工塑造一环扣一环,表现出从古至今巴蜀的地域历史、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每一件作品,都呈现出一个还原自然、写景写物的故事,寓意深长。目前楠贵房古蜀木艺被评为涪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林小刚是传承人。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物质文化需求的改善,自然木艺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工业机器、计算机、化工产品生产出的“艺术品”,这种批量生产的工业品几乎无艺术性可言。楠贵房古蜀木艺不依赖计算机、雕刻机,全靠艺人手工雕凿,是艺人娴熟技艺的体现。虽然古蜀木艺精美好看,但年轻人很少愿意学习。据调查,绵阳目前从事木艺行业的人已很少,楠贵房古蜀木艺技艺面临濒危,亟待抢救。为使民间传统技艺不至失传,传承中华历史文化,林小刚认为抢救性保护古蜀木艺这一传统技艺,已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郑金容)

传承人林小刚

新闻推荐

18家检验检测机构联手 中国(绵阳)科技城检验检测联合体成立

本报讯(记者袁媛)昨(18)日,中国(绵阳)科技城检验检测联合体成立。这是由工研院牵头,联合科技城范围内18家具有雄厚检验检测实力的...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阅读的眼光2019-04-21 08:06
评论:(楠贵房古蜀木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