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名人读书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4-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守望斋

林语堂先生在《读书本是一种心灵的活动》一文中写到:“读书向来称为雅事乐事。但是现在雅事乐事已经不雅不乐了。今人读书,或为取资格,得学位;或为求爵禄……”当年于书中拜读此文,不禁拍案叫绝——想自己一生没什么大志,也无什么成就,更未习得一技之长可立业,却偏偏喜欢每日翻几页闲书,案头置一杯白酒,边啜边读,以醉里驰骋书海为幸事。因此不禁为自己脸上贴金,让林先生作了自己“隔代”的知音。后来才知道,有这样想法的何止林先生一人。

杨绛先生也曾谈到:“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得情趣会思考的人……”而在不同的书里,从不同作者的自白中,更发现其实读书这事,还真与名利无关。不仅无关于名利,与人的身份、地位、国籍、健康以及与所生时代和老少性别都通通无关。所相关的,只是一个共同的爱好——阅读。

张海迪失去了奔跑的机会,书籍却让她学会了飞翔。她在《我是船,书是帆》里谈到:“在读书中,我的心灵得到了陶冶,我的思想得到了飞升……”残酷的命运,原本准备好了给她致命一击,让她永远地陷入人生痛苦的泥淖,可阅读,将她从瘫痪的痛苦中解放出来,让她的思想,能够随意地在精神的国度里自由游历。

而国人熟知的三毛,在幼年时,曾经因为学校里老师对她的不公批评,引发了厌学,进而发展成严重的自闭,长年累月的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后来父母送她去学习绘画,通过当时那位绘画老师对她正确的引导,以及老师送给她阅读的那些开启心灵的刊物,一步步地将她从自我封闭中牵引出来,重新开始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并且成为了后来一度惊艳于华文文坛的知名作家。她在《梦里不知身是客》对读书给自己下了定义:“念书不为任何人,包括食谱在内。念书只为自己高兴。”

聂鲁达在《诗人不是弃石》中对读书做了如此赞颂:“知识和关系,自然和人,都在书中得到反映,这些美妙无比的书照亮了我的心,这些人类的思维的结晶赋予我以理性。”据说有一次他为了得到一本心仪的好书,而恰巧正处在生活捉襟见肘之时,于是只好恳请老板为他保留,让他能够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获得。正如他自己所述,能成为一名享誉世界的诗人,与书本照亮了他的心扉不无关系。

美国的琳莎·施瓦茨女士,爱书则简直到了“人书合一”的境界,在《读书毁了我》一书中,她幻想着“要么就让我的身体压扁,成为这些书的一个部分,使自己在这些书页间来回潜移。”正如书名,或许读书真的“毁”了她,因此让她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国度里依然保有一份纯真,让她足以抵抗住物质世界无度的诱惑,给自己搭建起一座巍然的精神殿堂。

“旃檀香净好移居,家具何曾满一车?留得累人身外物,半肩行李半肩书。”曾以诗名而冠绝全蜀的张问陶,在一次举家搬迁时,将他人生的财富用一个褡裢或一副挑担就装了,一半是衣物行李,一半是供日常阅读的书籍,看似清贫如洗,却又将一个读书人的快乐与洒脱体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清末绵阳的孙桐生,也是个读书的痴人,更是自号“痴道人”,尤其钟爱于《红楼梦》。据他自述,从小就对曹雪芹的这一伟大作品喜爱有加,中年以后,更是倾其所有,一心刊刻《妙复轩评石头记红楼梦》,为此不仅花光了自己的钱,还连累了自己的贤妻,将当年的陪嫁悉数典当一空。作为书痴,也真是痴得让人又是钦佩又是心酸。

有时候,看书中人物对于读书那份仿佛永远难以尽言的絮絮叨叨,读书的人却又像似听着自己的心声在述说,心灵上的契合,于是不由地拍手称妙。

总之,作为喜好读书的人,所收获的体验或许大致有如下共通之处吧:不是为了达到某个目的而被迫读书,只为源自内心的欢喜而阅读,能在阅读中认识到世界的广袤与神奇,心中有无限自由,灵魂像风似的轻盈,以及难以言喻的满足与充实。但凡有这种感受的,我想,管他古往今来,或是达官显贵,或是黎民百姓,大可都举为知己吧!

新闻推荐

自助者天助

——读《神秘岛》有感说起全世界最伟大的科幻小说家,不得不提的就是法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诗人儒勒·凡尔纳。他写了很...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读书的方法2019-04-21 08:06
让书香浸润绵州2019-04-21 08:06
评论:( 名人读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