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一环路北段城市新节拍里保留着旧时图景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4-21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平政桥原貌任先禄摄于199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提供)

平政汽车站

平政桥原貌任先禄摄于1994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提供)

1979年到1983年绵阳街区图

刚建成的西山立交桥齐占元摄于1999年(绵阳市城建档案馆提供)

西山立交桥

五幢楼公交车站

汤毓良记者曹雨婷文/图

五幢楼是老绵阳在平政桥的地标建筑物,时间留下五幢楼公交站的名字,带走了农田间的青砖红瓦。从五幢楼公交站看去,道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各类商铺、高楼,街道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一环路在这里架起,过往的车辆和着城市的新节拍。

1曾经人烟稀少的平政坝

绵江路是新中国绵阳最早一批修建的道路,和青年路(剑南路西段)同年。1959年,绵阳地、县两级成立“绵阳旧城改建指挥部”,专署副专员李玉良任指挥长,从10月3日起改造长兴街、小西街、民主街(西巷子)、警钟街至翠花街口,拆去北侧街房“天上宫”、“金土地”、新华书店及商店。1959年四季度,县城建委和市政工程队组织民工将西环城路、北环城路拓宽,并延伸南北两端,北至北河渡口(今东方红桥头)、南至油房街中段,形成街宽25米、路宽13米的碎石路,命名红旗路(今涪城路);同时向西建成青年路(今剑南路西段)、绵江路(邮电大楼至迎宾路),长3公里,15万平方米。

绵江路也是九遂路过绵阳的一段,绵州通汤毓良解释,《绵阳市城乡建设志》中没有新中国成立前绵江路的详细记载,但据《绵阳市志》,民国18年(1939)由孙震督办,绵阳、江油和彰明县负责修绵江马路,次年修成。这说明绵江路和绵马路、绵罗路等都是民国起就存在的道路。到1951年3月,绵阳县政府临时成立“马路整修委员会”,1954年组建“绵阳县城区建设委员会”,才前后两次将城区主要街道翻修由县建筑工会铺筑三合土路面。

“经九岭、龙门、青义、圣水寺、平政桥再从迎宾路口进入市区。公路两旁是明渠水沟排水,只有稀稀拉拉的行道树,两边农田菜地,到了平政桥终于有了建筑物……”汤毓良回忆早年走过绵江路的场景。从1979年到1983年绵阳街区图上也有汤毓良描述的场景。地图上绵江路过平政桥往北只有少量的建筑,如五幢楼、平政小学、观音堂等,其中五幢楼在建筑物稀少的平政坝里尤为突出。

2平政桥外五幢楼

回想1958年,从修建跃进路开始,中央四个O0厂(305、2O3、204、407)在平政兴建,西山路、绵江路逐渐繁华。那时候,工人就业以00厂为荣,姑娘嫁人以00厂为誉。407厂(涪江有线电厂)的家属楼共五幢五层,体型也大,引入注目,绵阳人都称五幢楼,是平政桥的地标建筑物,时间留下五幢楼公交站的名字,带走了农田间的青砖红瓦。

1952年,绵阳新建房仅3705平方米,“一五”计划期间,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国家156项重点工程有5项在城区新建。平政桥西南缫丝厂,跃进路四个军工厂以及铁路家属宿舍兴建,成为绵阳第一批初具规模的单位自建自管的职工住宅区,建筑面积达20.95万平方米。

想必老绵阳人还记得平政桥的样子。平政桥进入城区的要塞,是1964年修建的石拱桥,石台墩砌成,桥长仅80米,桥面宽8米。翻看拍摄于1994年的平政桥老照片,只见桥面不宽,行人、自行车来来往往。“那时候从江油方向进绵阳城,到了平政桥才有大片建筑物,当时407信箱家属楼是绵阳有名的五幢楼。再往前接西山路口有著名的西南缫丝厂,离绵江路口只有几十米,再往前与迎宾路相接,有建筑物西山旅馆与旅行服务社,该路与跃进路平行。”汤毓良说,丝厂破产后,成了家属区。到后期企业又在绵江路边建房谋发展,但丝绸行业仍不景气,后改建成小区楼房。

虽然五幢楼已经消失,但许多老绵阳都对它印象深刻,汤毓良解释,因407厂的家属楼共五幢五层,绵阳人都称五幢楼,是平政桥的地标建筑物,在今天未来城小区的位置。五幢楼最初是给305(如今的长虹集团)作为家属区使用的,因为它距厂区太远,而与407距离最近,所以305的职工搬离了五幢楼,407的职工搬了进来,五幢楼就成了407厂家属区。

上世纪60年代,汽车很少,因五幢楼外最开始是土路,一旦有汽车通过,便扬起尘沙。那个年代的交通工具还是马车,“下了火车要进城,不想走路的可以坐马车或者黄包车。”汤毓良说,马车还有个给马接粪便的兜。四川其他地方也有马车,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大型,车厢是长方形有四排客座,每排可坐3—4人;一种是小型,车厢是方形,座位是凹型,最多坐六人。大型是两匹或三匹马拉,小型只有一匹马拉。

3一环路北段演绎的城市新节拍

公路与五幢楼之间有一条约二米宽的通道,是由土和煤渣混合成的,两边则是农田。五幢楼是仿苏建筑,青砖红瓦的三层楼房,伫立在农田之中显得漂亮洋气。五幢楼过去很有名,现在也有个公交站叫五幢楼,就在一环路北段下。

上世纪60年代起,绵阳开始在道路栽种法国梧桐,渐渐地,五幢楼各幢间的法国梧桐也生长得枝繁叶茂。但时如逝水,五幢楼不复存在,农田起高楼,土路也变成了沥青路。从五幢楼公交站看去,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各类商铺、高楼,街道上人来车往、川流不息,一环路在这里架起,过往的车辆和着城市的节拍。

1996年3月26日。碧空如洗,硕大缤纷的气球系着一幅幅飘逸的标语悬浮于一环路开工典礼现场上空,全市人民关注的绵阳城市一环路工程正式开工。同年12月8日,平政高架桥开工。科学城大桥东接游仙经济试验区,西接绵江高等级公路和成绵高速公路,大桥主体已于1994年9月竣工,双洞于1995年2月全部贯通,5月全面竣工,一环路北段雏形初现。

目前,以城市快速路为设计标准的绵阳市一环路改造工程是绵阳市重点市政工程项目,也是“重构一环,贯通二环”战略工程重要项目。当前,绵阳市一环路北段东延线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该工程起于游仙区中经路口,经芙蓉溪、上跨绵阳财经学校运动场、开挖富乐后山,过职业技术学院后穿越黎家山与205省道形成互通式立交。道路全长3.78公里,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主要建设项目包括道路、上跨财经学校桥梁以及黎家山隧道等工程。

如果你是老绵阳,熟悉绵阳的那些老街巷,欢迎来电来信提供线索。

电话:0816-2395666

投稿邮箱:davideng@163.com

新闻推荐

一季度绵阳市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实现进出口总值64.8亿元,同比增长1.3倍

本报讯(杜堃记者邓娟)记者昨(19)日从绵阳海关获悉,今年1—3月,绵阳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4.8亿...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图片新闻2019-04-20 06:54
评论:( 一环路北段城市新节拍里保留着旧时图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