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老年人 小心“脆性骨折”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因为摔倒发生骨折的事并不少见:有人出门买菜跌一跤,造成骨折;有人在家洗澡滑倒,造成骨折;还有的老人甚至打个喷嚏竟造成椎体胸腰段骨折……这些骨折,人们常称之为“脆性骨折”。绵阳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王勇提醒,老年人脆性骨折不容小觑!

脆性骨折是指一个人在非暴力或轻度外伤的情况下发生的骨折。王勇说,发生脆性骨折说明骨质本身已经疏松。从35岁开始,人的骨量随年龄的增加逐渐下降,特别是女性绝经后、男性60岁以后,出现骨量快速、持续下降,骨结构变脆,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由于老年人诱发骨折的因素里有骨质疏松的基础存在,所以大多数人发生骨折时并不需要剧烈的暴力,常常只是轻微的外力,都可能造成脆性骨折。

王勇介绍,骨折的高发部位主要包括:脊柱胸腰段、髋部、腕关节、肩部。老人一旦发生骨折,院前最佳急救期是伤后12小时,所以家人应尽所能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判断。首先要拨打“120”,并做力所能及的处理。如怀疑脊柱胸腰段、髋部骨折,应就地躺下平卧,减少翻动;如是肢体骨折,应就近寻找小木板、纸板、毛巾等对受伤肢体进行临时固定。最大限度地减少老人痛苦,降低致残率,减少死亡率。同时,老人发生脆性骨折后,如果身体等方面的条件允许可以考虑接受手术,尽快恢复接近正常的生活状态;对于伴随有多发疾病的老年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保守疗法。

对于如何预防老年人脆性骨折,王勇给出以下建议:

1、首先要预防和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可适当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当发生骨质疏松时,要使用专门的药物治疗。日常饮食中要摄取足够的钙元素,多吃富含钙质的食品。

2、要防止外伤,出行时尽量轻便,衣着要保暖,鞋子要防滑,有行动迟缓、不便的需要其他人扶行。

3、适当在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例如原地踏步、打太极拳等,锻炼时不要做大动作,避免跌倒。

4、定期检测骨密度。骨密度测试是目前诊断骨质疏松和评价骨折风险的有效方法。由于骨质疏松症通常可以无声无息直到发生骨折才被发现,因此早期诊断很重要。(孙亭婷)

新闻推荐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点亮残疾人“自强灯”

6月18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安昌供电所“电管家”陈昌金一行早早来到家住安昌镇福田村残疾人黄正贵家安抚慰问,黄家老人笑得...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人 小心“脆性骨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