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早餐有讲究,你“吃”对了吗?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26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杨涵

你吃早餐的时间正确吗?什么样的早餐才是健康的早餐?听绵阳四〇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林艳为你一一解答。

早餐与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成分主要是以胆固醇为主的胆固醇结石,当然也有胆色素结石和同时含有胆色素和胆固醇的混合性结石。大量的研究表明,胆囊结石的形成不仅有多种生物学因素影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条件。

不进食早餐或不能按时进餐,是造成胆汁淤积的原因之一。但是,大多数人的胆汁淤积,有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胆汁淤积并不是进食、排空胆汁那么简单。不进食早餐或不能按时进餐,在胆汁淤积这一步,是和多种致病因素协同作用和长期作用才能形成胆囊结石,不吃早饭在形成胆囊结石的病因中占30%到40%。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不吃早饭,在众多导致胆囊结石的因素中,只是起了胆汁淤积浓缩的作用,在胆囊结石的形成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很小,更多是遗传与环境的综合性因素导致的结果。

早餐与肠胃功能紊乱、便秘

胃肠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患者多表现为胃肠的运动与分泌机能失调,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前提下,主要为高级神经活动发生障碍引起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异常所导致。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等。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一般每周少于3次,伴排便困难,粪便干结。便秘包括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器质性便秘当然有病理性的原因,功能性便秘更多的和以下因素有关:

1、进食量少或食物缺乏纤维素或水分不足,对结肠运动刺激减少;

2、因工作紧张,生活节奏紊乱,精神因素变化等打乱了正常的排便习惯。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胃肠功能紊乱、便秘与早餐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不吃早餐可能会引起这些胃肠道的不适,比如早餐多含膳食纤维,如果长期不吃早餐,相对纤维摄入量不足,会影响胃肠道蠕动及排便情况等。

早餐怎样吃更好?

1、吃早餐保证能量补给

经过一晚休息后,早上人体的血糖偏低,这时需要及时补充能量,为白天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必需的能量来源,也避免机体因长期缺少能量而动用储存的糖原和蛋白质。

2、吃早餐的时间有讲究

①早餐吃得过早不好

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吃早餐太早,势必会干扰胃肠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

②早餐不宜吃得太晚

太晚吃早餐会和中午饭冲突,不利于消化。很多人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三餐规律被打破,不仅对健康不利,也很容易发胖。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③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

因为早上7点到8点左右,胃肠道已经完全苏醒,消化系统开始运转,这个时候吃早餐最能高效地消化及吸收食物的营养。消化和吸收最佳,必然对健康和瘦身是最有利的。

不健康早餐的类型

以下几类早餐属于不健康早餐类型:

运动型早餐

路边购买的早餐,边走边吃,这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作为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

“传统早餐”

油条、豆浆,长期搭配,对身体不好。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再

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

“零食早餐”

很多人都在家里放一些零食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是非常不科学的。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

健康早餐的五个标准

●蛋、奶、豆类任选其二

早餐中最好要有奶类、蛋类、豆类中的两种,它们不仅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还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延长餐后的饱腹感。

●包含淀粉类主食

富含淀粉的食物在身体中都能转化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因此,馒头、面包、燕麦片、面条、包子、杂粮粥等淀粉类主食能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适量吃点“油”

胆汁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而胆囊需要小肠内有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时,才会分泌胆汁。因此,若早餐缺乏脂肪和蛋白质,胆囊就无法排出胆汁,久而久之,可能会诱发胆囊炎。因此,早餐应该吃点“油”,比如切几片肉佐餐,或者在菜中拌勺橄榄油,都是帮助胆汁排出的好方法。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吃个鸡蛋。

●吃少量坚果

坚果中富含钾、钙、镁、铁、锌等矿物质,还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E,能够降低慢性病的危险。此外,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脏健康。因此,每天早晨一小把坚果,能让早餐的营养升级。

●要有水果蔬菜

早餐吃点果蔬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可保持身体健康、维持肠道正常功能。因此,好的早餐中,水果蔬菜至少要有一样。

新闻推荐

“深夜街头一女子遭男子拳打脚踢”视频引发全国关注 事发地在大连!女受害者已出院 大连警方已成立专案组 每一拳每一脚 都是“恶”在挥舞

女子被殴打视频截图网友怒了24日,一则“深夜街头一女子遭男子拳打脚踢、撕扯衣服、拖行”的视频引发网友愤怒。视频中...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餐有讲究,你“吃”对了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